【公報廣場】建堂與否?大哉問!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已有教堂可聚會,仍有建新堂規畫,台上宣導沸沸揚揚,亦有反方暗潮洶湧。原想請益兩造助我釐清,但話題敏感,深怕冒犯,只好作罷,單就所聞作為思考。

「上帝的殿荒涼,偤太人單顧自己的房屋(哈該書1章9節),教會正在建堂,我們不該置身事外,應該支持……」某場聚會,某名主內心有戚戚焉。此言乍聽有理,但若再思,諸多疑點……學了釋經學,並請益神學嚴謹的牧師,確定問題所在:忽略經文歷史背景,罔顧聖經整體信息,斷然套用,不符現實。

「人數增長,需更大的聚會空間。」此原由不無道理,卻也憶起主內感嘆,巨型教會(megachurch)與微型教會一直是爭執不下的議題,聞言當下,亦無定論,但隱約覺察:量的增長不見得是質的保證。

「憶起歐洲自助行,行走疲乏時,有教堂可供休憩,我支持建堂,因這體現: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主內熱血表態。思及後代,精神可嘉,然而,教會傳承首重應當為何?爾後,談及相關議題,同學分享:「若缺乏上帝國度的觀念,容易只專注自身教會的增長,卻忽略其他教會也是主內肢體,他們有更急迫的需求。」當中拿捏,著實不易,亦在尋求,懇求上帝帶領。

當時,綜合多方意見以上,建堂與否,心中有初步輪廓,但仍更多尋求,誠盼透過聖經更全面地看待此事。

某回參與板橋主恩教會的活動,該教會租借民房、植堂不久,牧師講道忠於聖經,內容樸實無華,但聽道當下,乾渴許久的靈得著滋潤。從教會型態到講道內容都令我耳目一新,促發我更多思想「教會」的意義,藉此反思建堂的議題。

換了教會,對牧長職責有深刻地認識,衍生以下考量:建堂若非必要,牧長的時間心力被瓜分,是否影響牧養事工?以上疑慮,求神鑒察!同時,海內外事工,待援助者眾,建堂若非必要,建堂經費轉為奉獻海內外福音事工,豈不美好?不也促進福音廣傳!資源怎分配,方合上帝心意?我亦不完全,懇求神帶領!
最後申明,筆者並非全盤否定建堂,除了聖經準則,每間教會建堂的處境、動機亦有不同,當按個案衡量;觀點不一定無誤,誠盼拋磚引玉。(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