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當你追求公義時

(相片提供/pixabay)

◎一株雪

Hi,你最近 好嗎?

近日,半睡半醒間,不知怎地想到你們三兄弟。初識時,我是社青,你們是學青、少契。人與人的緣分很奇妙,因著服事短暫交集,不知何故,我對你們頗有負擔。

爾後,你們因故換了教會,之後我幾經思量也到了別處聚會。我非你們團契的輔導,彼此說熟不熟,不太好主動問候,因而逐漸斷了訊。

2020年,巧遇你小弟,得知你出國打工遊學,不禁想起最後一次見你,是在2018年,我進神學院的那個秋天。

當時,學校舉辦退修會的場地,與你當時工作的咖啡廳在同一條捷運線上,和你約好時間,偕同姊妹順勢拜訪。見到你時,我心中一驚,不禁納悶:「你是為何所苦?怎會如此消瘦!」我故作輕鬆開你玩笑:「你是在禁食禱告嗎?」你依舊靦腆,笑而不答。

我的食慾特好,心情好時吃,壓力大時也吃,唯有心情差到極點,才會食慾全無、身形消瘦……不知,你當時的心情,是否也很差呢?

記得某次青年營,你獲邀當同工,在臉書發了一張星空圖,搭配文字寫著:「這是上帝喜悅的嗎?」對不起!當時的我太自以為是,落落長留言勉勵,如今回想實在慚愧。我只知瞎忙服事時,你已懂得求問「上帝是否喜悅」。

臉書是奇妙的平台,可以看到人的多重面貌。平日斯文靦腆的你,在臉書上由「白面書生」化身「仗義俠士」,常常轉發社會議題的連結,筆戰不輟。

少見教會青年如此關心社會議題,我為此感到好奇,向你請益。感謝上帝保守,我們不算很熟悉,靦腆的你卻願意敞開心分享,我得以親聽青年實踐信仰時,可能面臨什麼樣的疑惑及軟弱。回首信仰路程,我也是尋尋覓覓、跌跌撞撞,思想上帝的帶領,不禁深感奇妙!當時的我,從人本的角度梳理,持定立場後,還去相關組織當了一陣子志工。同工期間,我看到志工們對正義的追求,燃燒自己,熱血十足,我一度相當欽佩。但不知為何,在一次次衝撞過後,總覺得少了什麼……。

台灣這個小島充斥各種聲音,即便在基督教界,似乎也難以同心,某些議題各自表述,彼此撕裂。在台灣以外,更是苦難遍滿全地,戰爭難以休止,我曾為此深深不解,也為自己擁有的豐衣足食深感罪惡。

我曾在心中不斷扣問:若有上帝,為何祂任憑這些事發生?作為基督徒的我,又該如何擺上?當時的我,對人生方向、自我定位充滿疑惑,而環境充滿苦難,更讓我左思右想,不得其解……真是苦啊!叫我怎能不陷入憂鬱?

感謝上帝對我不離不棄,我幾度離去,祂一再挽回。祂並興起扎根真理的主內肢體陪伴我、引導我、為我禱告。如今,蒙上帝帶領,我到神學院受裝備,聖靈用聖道光照我,消除我過往疑惑,讓我得以撥雲見日。

公義、憐憫、信實,主耶穌確實都在意(馬太福音23章23節)。基督徒不是隱世居士,因為愛上帝而愛人,關懷弱勢,責無旁貸。同時,上帝吩咐我們要治理這地(創世記1章28節),作光作鹽,榮耀上帝(馬太福音5章13~16節)。

然而,在「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張力中,我們也須明白自己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書2章11節),是以,我們的終極盼望是地上的國度嗎?顯然不是!全然的公義,待主再來時方能實踐。

並且,基督徒仍會被罪影響,世界亦影響我們於無形,若非聖靈藉由聖道改變我們,我們如何行出上帝眼中的美善?若非本於整本聖經的啟示,所謂的善行義舉,是否徒然流於各種意識形態的拉扯?

我曾覺得,不關心社會議題的基督徒很沒有愛心,如今反省,此種想法恐怕有自義嫌疑……畢竟,上帝量給人不同的恩賜,包括時間、職分、特質、信仰成熟度,各人領受不同、關注不同並不奇怪,又有誰可以事事關心呢?

我曾經因為缺乏永恆的眼光,單單聚焦於世界的紛亂,看重他人的評價。也曾經瞥見教會的瑕疵,便困在自義的枷鎖裡,怒氣日添、抑鬱難解,最終跌倒、迷失。不知道你的目光如今又是聚焦在哪?

何等恩典!主耶穌作為上帝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完成上帝的救贖計畫,贖回了我們(約翰福音3章16~17節、以弗所書1章4~14節)。以此思想,既蒙主所救,當活出所信、為主見證,實乃毋庸置疑,然而最終基督徒的眼光當聚焦在哪?是詭譎多變的人事?還是為我們捨命而付上贖價的耶穌?

每個看起來類似的心境,都有其不同的迂迴,誰能確切明白?不被理解,真叫人寂寞……然而,全知全能的上帝盡都知曉。

實踐信仰的過程,你是否充滿疑惑、難過、失落、憤怒……若是如此,有沒有嘗試放進禱告裡,向天父上帝切切求問呢?願發慈悲、賜安慰的天父,親自安慰你。

主恩浩瀚!主的羊可能會迷路,但一隻也不失落(馬太福音18章12~14節)。懇求親自尋回我的大牧者,也領你回家。盼你在真理中得著堅固,日後為上帝使用,成為其他迷失之羊的幫助。

好久以前,我夢見你穿著正式,在某個會議毅然站立,力排眾議。夢醒後,我不禁莞爾一笑,同認識你的主內肢體分享此夢,對方聞畢挑眉一笑說:「妳確定是在作夢?」因為夢境竟合乎現實的邏輯。

在世的年日,不論我們能否再見,但盼主再來時,我們同在新天新地,與上帝同住,日夜敬拜祂,直到永永遠遠。願一切榮耀都歸三一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