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當記念那教導我們的

提摩太後書3章

◎林書弘(台中大專東海長青畢契)

但是,你已經跟隨了我的教導和人生觀,仿效了我的行為、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並分擔了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至於你,你要持守你所接受和確信的真理。你曉得誰是你的導師;你也記得你從小就明白聖經,就是能給你智慧、指引你藉著信基督耶穌而獲得拯救的那本書。(提摩太後書3章10~11、14~15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修訂版)

在教會傳統教導中,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及提多書等三卷書信合稱為「教牧書信」,主題圍繞在教會牧養的議題上,作者使徒保羅提醒收信人提摩太和提多,又或者他們牧養的教會信徒群體,在充滿苦難的逆境裡,必須勇敢堅守正道,為福音剛強壯膽。

根據聖經學者考究,教牧書信若真為保羅所寫,提摩太後書此卷動筆成書之際,已是保羅生命的最後階段,因此他就像是寫下「遺書」般,將最後的勉勵寄予這位年輕的同工提摩太。

提摩太是個有福的人,在他的人生道路上,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信仰導師,與他們一起同工,並跟隨著他們的教導。我們不妨閉上眼,花點時間想一想,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也有那麼一、兩位如同保羅時時關心著我們並為我們祈禱的信仰前輩呢?而他們的神情、談話與行為,又帶給我們何等深刻的學習?

筆者在不久前,去探望一位牧者,雖然他精神疲倦、身體虛弱,但當我握住他的手時,他竟也以相當有力的力道作為回應,在那刻我就明瞭,在他生命的盡頭,他仍記得他所疼惜的兄姊,也認得他所牧養過的小羊們,這位牧者以他的一生對上主說出了無聲但堅定的「我心所願」。數天後,我接到他安詳離世的消息,縱然感到不捨與哀傷,但我相信他的愛已超越死亡,將會繼續與我們同在。

荷蘭天主教神父盧雲(Henri Nouwen,1932~1996年)在其著作《最大的禮物:生與死的靈性關顧》一書中寫道:「假使我們的生命是由聖靈──仁愛、喜樂、和平、溫柔、饒恕、勇氣、忍耐、盼望、信心的靈──來引領,那麼這靈不會消逝,反而會持續一代又一代地成長。」

對我們這些仍未跑盡世上路程的信徒而言,即便這群信仰前輩們已不在我們身邊,或者不再能言語,但我們當記念他們,並緊緊跟隨這些聖徒們的服事身影及溫暖言行,成為我們生命的榜樣與恩典,在探索信仰的旅途上繼續前行、共融合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