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柬埔寨詐騙事件 看台灣以外的世界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近日,柬埔寨打工詐騙,引起諸多討論。若不是當事人現身說法,很難想像這世界還有這樣的事情。其實,柬埔寨、泰國、越南等地的平均薪資,大都低於台灣一大截,若仔細看徵才資訊,很難不發現有問題,這正是詐騙集團利用人性貪念,以及賭徒心態,所設下的圈套。也因為透過集團中的熟人主動發出邀請,讓求職人不疑有他,到了當地才發現,竟會被嚴刑拷打,限制人身的自由,甚至割掉器官來勒索家人,拿錢來贖。運氣好的,僥倖逃脫;運氣差的,成為無名屍。

以往,詐騙集團著眼的,大都是金錢;近年,則成了人蛇集團,將人關在牢籠,當豬、狗餵食,動輒索求大量贖金,或是轉賣他方,成為現代版的奴隸輪迴。乍看之下,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也不禁反思,為何這麼多台灣人受騙上當,而淪為黑暗世界的待宰羔羊呢?

也許,這跟台灣人的天真、善良有關。但只要有點世界觀就會明白:在眾多東南亞移工與住民需要離鄉背井到台灣來工作時,柬埔寨不太可能提供輕鬆的高薪工作機會。我想,這是很關鍵的初步警覺,況且在種種細項還有海外的保障都未知的情況下,也不該冒險投入。這恰巧是詐騙集團運用人性的貪婪來操作的手段。

再者,當地的人蛇集團跟警察早就勾結,造成想要求救,也沒人伸出援手。台灣以外的世界,遠不及大家想像中的美好。在文明的程度與良善的心性上,台灣還是好些的,最起碼,在台灣受騙,還有政府可以協助,來辦理救濟和親人的積極幫忙。然而,若在海外,國家也難以出手,這是致命傷!

在此奉勸希冀謀求好職務的求職者,勿輕易被華美的待遇跟條件給矇騙了!台灣,還是一個安全、治安好,有人情味的地方。更重要的,從國際的視角來看,台灣遠比我們自己想像的還要好更多,值得珍惜。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