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有人主張,政治是一盤大棋,小老百姓不要過問,只要過自己的生活就好;有人則主張,生活即政治,日常生活就是政治權力運作影響的場域,每一個決定都是政治的展現。在歷史中,宗教與政治的關係,更是人類社會千百年來無法跳過的篇章。隨著台灣選舉將至,本期新聞專題聚焦信仰與政治的關係,分享眾教會的體會與看見。

——總編輯 陳逸凡


(相片提供/張再凱)

【邱國榮專題報導】七星中會義光教會代議長老、星中教社部部長張再凱從不遮掩其政治立場。他支持民進黨執政中央政府,同時支持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能夠當選,「教會一定要關心政治!」

張再凱指出,憲法賦予民眾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各信仰團體中的每一分子都享有公民政治權利,所以宗教團體關心政治無可厚非,而且公共事務絕對牽涉政治,教會沒有不關心的道理,並更應該深入關心。但那些因為崇尚封建思想、推崇愚民政策的,反對教會關心政治、涉入政治的意識形態,是專制與威權的遺緒。既然公民都有政治權利,且全國各地教會的基督徒也會去參與政黨政治的選舉投票,對於講出反對教會談政治這種話的人,他不客氣地說:「是人格分裂。」

張再凱表示,教會談政治,要秉持信仰良知去關心公共事務,因此支持政黨與候選人,也更要支持有良知的會友、基督徒去從政,「所以應該是說,教會不僅要關心政治,更要深入去關心公共事務」。

投票選擇政黨,教會團體要互相尊重,張再凱說他支持候選人的條件,包括台灣前途及教會與社區的利益,所以他認為教會可以支持政黨,而且還要有鮮明且公開的政治立場,讓政黨與候選人都知道會被教會支持的政治理念。然而社會知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心政治的意識形態,他說:「當然你可以大聲反對,但我可以大聲支持,然後大家來辯論。」這就是民主社會。

「長老教會是民進黨的附庸」這句話時有所聞,對於這句話,張再凱表示,這其實是情緒性的用詞,若同樣的情緒,「我也可以講外省人或華語的教會,是國民黨或親民黨或民眾黨的附庸。」但若是知道要用理性來討論的時候,就不會講出「長老教會是民進黨的附庸」,反而是會去認識長老教會對政治的定義,以及為什麼會關心本土。

張再凱指出,去認識台灣歷史當中的長老教會,就會知道長老教會為什麼會支持崇尚政治民主制度,以及本土意識比較強的政黨與候選人,而如今崇尚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社會,也多肯定長老教會的政治立場。他說,就以現在掌握中央政府行政權力的民進黨,是目前有能力帶給台灣盼望的政黨,所以他個人是支持民進黨,但也監督它,並不是它的附庸。

另外就信仰來講,他認為民進黨在不少方面的政策,在他來看也有符合聖經的教導,是個有反省能力、具有本土意識的政黨,最起碼肯為台灣能夠繼續進步而努力打拚。反觀那些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的台灣人、政治人物與政黨,處心積慮出賣台灣,或是抱著相對退步的思想,長老教會當然不會迎合。

義光教會堂址原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律師的住宅,1980228日,林義雄正因美麗島事件被關在景美軍事看守所,當天開審判庭,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前往旁聽。中午時分,林義雄60歲的母親游阿妹及七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離奇慘死於此,九歲的長女林奐均則是重傷。方素敏在當時參與關心政治受難家庭的教會牧長的帶領下,願意以此房子為見證上帝公義及耶穌基督赦免與拯救福音之地。1982411日的復活節,「義光(上帝公義之光)教會」於焉誕生。

更多系列報導請見:【教社奉獻主日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