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診後特診第Ⅱ部7-7:約翰14

(相片提供/Freepik)

◎范泉山

有一天也許是工作太累,我在午休時,看見了一陣發光的白煙降下,有聲音說:「走!看你累成這樣,帶你去看歌劇。」

我說:「唉!又是老掉牙的《歌劇魅影》嗎?」

那聲音說:「不是,走!」於是我飄了起來,往一座殿院飄了進去。

一入座,燈光暗了下來。從空中放下了一個銀幕,上面打了幾行字:「約翰福音14章7節:『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

我心想:哦!又是福音歌劇嗎?還能有啥噱頭?算了,來都來了,就看吧。

見到台上走出了一個小子,說是門徒腓力,他問老子:「什麼是道?」

老子捻了捻鬍子,慢調斯理地回他:「道可道,非常道。」

腓力應了聲:「啥?」

老子進一步解釋:「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腓力聽得烏煙瘴氣,就放棄了。他回家問老師耶穌。

耶穌回答:「你無法觀上帝的奧妙,祂超越你的具體想像,所以你會感受為『無』。所以我以『有』的狀態來到你們之中,好讓你們以我為竅門來觀看祂。因為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我們『同出而異名』,是眾妙之門。」

哦!這編劇真有哏,讓耶穌拿《道德經》來解祂的父呀!

舞台接著換幕,銀幕又緩緩放下,又是幾行字:「約翰福音14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這回台上走出了另一個小子,是用心求道的門徒多馬。他在路上遇到了全真道長,於是問道長:「如何才能修道?」

全真道長回答他:「只需謹守三焦元神。」

多馬傻了,應了聲:「啥?」

道長進一步解釋:「意守丹田。意志、思想、情感全聚守於關元,流入任督,灌入百匯。」

多馬跟腓力一樣,一陣莫名其妙,也只好放棄,回家問老師耶穌。

耶穌回答:「如何才能達到上帝那裡去呢?你需得在意志上選擇我,因為我就是道路;在理智上思考我,因為我就是真理;在情感上感受我,因為我就是生命。」

哇!這回更有哏,讓耶穌拿牛鼻老道的言論來解祂自己呀!

我迫不急待地想看下一幕了,銀幕果真又緩緩放下,仍是幾行字:「約翰福音14章16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這回台上又走出另一個小子,是門徒猶大,他愣頭愣腦地問了達摩禪師一個大問題:「禪要如何悟?」

禪師回答:「緣。」

猶大更茫然了,也應了聲:「啥?」

達摩禪師也進一步解釋:「禪機慧心,隨緣生滅。」

這次猶大更覺得懷疑人生,只好放棄,回家問老師耶穌。

耶穌回答:「我來與你們同住,即是上帝為了啟示祂的禪理所賜的禪機。你們只要將心門打開,就可從我去領略上帝的意思。至於『緣起緣滅』,放心!我特別請父因我的名,派了保惠師繼續與你們同在。這恩典的緣會永起不滅,因為你們認識我的緣故,就與上帝結了永恆的不解之緣。」

強!這個哏我滿意了。就是這個緣,我在滿意之中魂回來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