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長老教會三單位獲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布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等皆親臨會場領獎。(相片提供/歷史檔案館)

【洪泰陽綜合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布會,9月2日假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盛大舉行,由文資局局長陳濟民頒發獎牌予14案紀錄遺產(documentary heritage)之保管單位或保管人,表揚其致力於保存、維護及推廣紀錄遺產。包括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副局長陳海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等皆親臨會場領獎。

陳濟民表示,文資局比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的方式,每兩年定期辦理國家名錄徵選與發布活動。自2017年推動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徵選計畫以來,已完成三屆徵選活動,登錄共計30項「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包含官方檔案、民間記憶,涵蓋台灣過去政治、社會、經濟、宗教、教育、原住民族、社會運動等發展變遷之重要文獻檔案,具體記錄台灣獨特的多元文化,重現民眾當代的集體記憶。

陳濟民表示,文資局希望藉由表彰儀式,持續提升國人對於保存紀錄遺產之意識、擴大民眾對世界記憶之認知,鼓勵保管機關及民間團體甚至個人參與提報,以發掘、保存更多珍貴的紀錄遺產。

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推動計畫主持人王嵩山致詞表示,第三屆登錄的紀錄遺產計14案,除了數量上較前兩屆多,類型也更豐富。有別於目前文化資產保存以文物為指定標的,世界記憶計畫以記憶的完整度為前提,將相關文獻、文物盡量納入共同的記憶群組,讓記憶、文物和敘事的串連更加緊密、更具脈絡。從第一屆到第三屆的名錄徵選過程,最早入選者多半為機關檔案,或是重要歷史事件的文獻,但歷屆以來越趨明顯的特色是民間團體資料越來越多,顯見世界記憶名錄的多樣性,其間可能存在的對話關係,有助於理解非單一視角且多元歷史觀點的台灣。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布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等皆親臨會場領獎。(相片提供/文化部文資局)

戴碩欽表示,長老教會以定根本土與疼惜台灣精神,廣傳耶穌基督福音與救恩,在台灣已157年。百多年來累積的歷史記憶、史料、文字文物與史蹟等,無不彰顯教會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連結。這次入選國家名錄,是繼2020年總會歷史檔案館提報的「賴永祥長老史料庫」「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之歷史文獻——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之後,教會全體會友再次為教會文化資產保存努力的成果,盼增進國人與國外友人對長老教會的認識,願眾人所做的工都能蒙上帝悅納。

文資局第三屆名錄包括信仰議題的延續,與長榮中學、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相關記憶有關;集雅軒文物則與北港地區民間信仰相關,與第二屆的朝天宮文物形成更完整的記憶內容。機關檔案方面則有「台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等。「台灣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影片及相關文物遺產」為難得的影音項目。記憶名錄持續積累,如第一屆的「台灣民主國文獻」與第三屆的「乙未之役文獻圖像資料」,也產生互補與對話性質的記憶。

另外,國家名錄也收錄具特色的區域性乃至家族史料,如「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文物收藏」「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文物暨影音典藏」,反映高雄六龜地區番界內外交易互動的「六龜洪稇源商號及洪家史料文書」,以及相當具有地方戲曲特色的「台灣皮影戲團劇本」。

東門教會牧師劉炳熹在臉書發布訊息表示,這次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長老教會總共有三單位獲獎,分別是歷史檔案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獻」、長榮中學的「私立長榮高級中學百年教育史料收藏(1885-1986)」以及東門教會的「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之歷史文獻——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未來教會將推動文物修復及數位化,改造典藏空間,讓史料館發揮更大的創意運用。通過歷史教育的推廣,讓宣教工作更有深度與廣度。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布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等皆親臨會場領獎。(相片提供/文化部文資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