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為記念今年是宣教70週年、迎接明年設教70週年,Payuan(排灣)中會Piuma(比悠瑪)教會以「蛻變更新的教會」為主題辦理系列活動,在9月4日邀請退休牧師Vuluk Palimdai(賴朝財)主禮培靈會和長執訓練會;在長執訓練會中,Vuluk Palimdai和與會者們分享「講道」要點。

Vuluk Palimdai首先鼓勵眾人要享受講道、那是被祝福的服事,接著說明預備講道的方式:主角永遠是「上帝」,依據永遠是「聖經」,而講道對象是「眾人」,或多或少,也或有不同場合和需要,但都是有上帝形象的「人」。他強調,雖然講道對象是會眾,但上帝的靈卻感動每個人,讓他們有各自的領受。

(攝影/林婉婷)

暸解講道的原則後,預備與心態要則在生活中建立。Vuluk Palimdai指出,要「養成靈修生活」,每日堅持不斷,每天沐浴在上帝光照中;若沒有辦法參加教會晨更,也可以利用午休、睡前的時間,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安排,總之一定要固定靈修。另要「活出見證的生活」,那不是刻意的,而是自然而然活出分別為聖的生命;有靈修與見證,再加上「敏銳觀察」日常,上帝話語常在心中,透過兩者連結便能感受上帝的啟示。

針對講道的預備,他提醒要透過「禱告」與上帝對話,還要「詳讀聖經」,並「確定講道」的方向,可以將經文裡特別有感動的文句、字詞圈出來;最後要「確認講道類型」,例如故事型、見證型、比喻型、主題型、解經型、論證型。其中,故事型是將聖經故事與自身故事連結;會以自己的故事為主,是因為最能夠完整詮釋故事與感受。見證型則要謹慎,不是翻出過去的舊事、舊帳,而是聚焦在上帝如何觸動自己。解經型從經文的字詞深入解釋,論證型則是正反論述與對話。

(攝影/林婉婷)

要身為講道者,Vuluk Palimdai建議3項「常常」:常將上帝話語放在心裡、反覆思想;常回到聖經,學習聖經的人事物;常向牧者請教、同工間彼此勉勵。Vuluk Palimdai小結,越是有靈修,越是能暸解上帝話語的豐富,能適用在生活各式各樣的事。

Piuma教會牧師Tjakanaw Zingrur(塔卡納夫・璟榕)感謝Vuluk Palimdai將在神學院裡要教授整個學期的講道課程,在長執訓練會裡精要解析,願眾長執們都能收獲滿滿。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