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婦女部生命成長營 蔡茂堂談幸福哪裡尋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婦女部主辦的生命成長營,在9月10日上午於台中中會柳原教會舉行,邀請牧師蔡茂堂,以「幸福」(Happiness)為題進行分享。雖然時逢中秋節,但現場仍獲得來自中會內28間教會、近200位兄姊踴躍參加。

蔡茂堂以兩堂課,分別是「幸福是啥」與「幸福家庭」等兩大議題進行。在幸福是啥的階段中,他首先引用了歌星鳳飛飛早年唱過的〈我祝你幸福〉歌詞內容,說明了追求幸福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也區分了快樂與幸福的差異。接續,蔡茂堂介紹了心理學的發展歷史,迄今,從1998年開始成為主流的正向學派,便是在探究人類的快樂與幸福。

蔡茂堂利用學者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給追求幸福者的7個建議,包含了接受情緒、快樂意義、態度詮釋、互相尊重、身心連動、欣賞感恩與親友親暱等,訴求幸福並非一蹴可得,人們都應該透過不斷的練習來學習,並且越早越好。

蔡茂堂也提醒與會者,人與上帝的關係也如同親友親人的關係,如在聖經中創世記3章8節中「天起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雅歌6章3節「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馬太福音1章23節「童女懷孕生子,人稱他以馬內利」,馬可福音3章14節「主設立12人要常和自己同在」,馬太福音28章19至20節「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啟示錄21章3節「神要親自與人同在做他們的神」。最後蔡茂堂強調,人活著最重要目的是榮耀神永遠以神為樂。

(攝影/洪泰陽)

第2堂課中,首先他也引用童謠〈可愛的家庭〉歌詞中的內容與關鍵字,提醒了家庭與人生的關係,家庭是相互依存關係、生活上動態的平衡、人生旅程上的伴侶、也有成長過程中的意外與壓力以及對於資源的詮釋與應對等。蔡茂堂也透過學界的理論,包含家庭壓力模式,到核心家庭的迷思的討論,讓聽眾對於家庭的意義演變過程與學者的詮釋有進一步的了解。

蔡茂堂也指出了幸福家庭的功能,包含了是外界風暴的避風港、人生經驗的分享、轉化成長與挑戰、挫折鼓勵與安慰、互相支持與團結、無條件的接納與尊重以及陪伴歸屬與認同等。蔡茂堂表示,每個人都會歷經從原生家庭到衍生家庭的過程,離開父母、連和配偶與兩人一體等,從生活起居的依賴,到了解差異進而共識建立與趨近合一。

最後,因著時間的限制,蔡茂堂在書面資料中也列出了針對家庭的親子關係的建議,他提出了「父母勇士兒女良劍」的論點,首先子女乃是良箭,箭頭銳利(思想敏銳)、箭身筆直(人格正直)、箭尾平衡(健全發展)與射中標靶(榮耀天父);而父母則是好弓手,手穩(原則堅定)、弓滿(堅韌彈性)、瞄準(理想方向)以及放弦(放手交託),重要的結論是:放手並交託給神(Let Go and Let’s God)。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