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完勝苦難

馬可福音9章14~29節

Image by sweetlouise from Pixabay

信心幫助在苦難中的我們不忘記上帝是我們的唯一的倚靠;以信心回應苦難,以至於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會任由魔鬼的意圖擺布……

◉彭于容(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會友)

一位是能記下32億個基因序列的天才,行事判斷總是遵循理性的原則;一位是厭惡罪行、總是憑直覺辦案的資深刑警,如此不同個性的兩人,彼此的搭檔能夠擦出什麼火花?

日劇《螺旋的迷宮》是東京電視台在2021年秋季推出的戲劇,講述原本對基因學完全一無所知的刑事局警官安堂源次(安田顯飾演),因緣際會認識了在大學從事基因研究的教授神保仁(田中圭飾演)。「DNA是不會說謊的」是劇中神保仁教授的口頭禪,這位頂尖的基因學界的權威,堅信DNA的遺傳訊息可以協助釐清案情,無論是人的性格,甚至證明凶手犯案動機。他認為只要理性地解讀DNA的訊息,便能推翻不合邏輯的推論,並揭露被遺漏但重要的證據。神保仁教授與安堂警官的搭檔,彷若英國的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的合作,一一完勝各個棘手的懸案。

然而,兩位主角皆曾經面對刻苦銘心的傷痛:神保仁教授的初戀情人,八年前意外地慘死在實驗室,刑警安堂源次的妻子,多年前竟在自己的家中,被凶手殘忍地殺害。兩個案件的凶手卻遲遲未被繩之以法。D

NA的解析及理性的推理,也許可以協助他們找到真凶,將案情還原;但面對人生的苦難,DNA的解析可以回答他們的疑問嗎?如此善良的兩位女子,為何被殘忍地對待?如果上帝容許苦難臨到好人,上帝還是慈愛的嗎?若是上帝無法介入並阻止人間殘忍的凶手,上帝還是全能的嗎?

「人群中有一個人說:『老師,我帶了我的兒子來看祢;因為他有啞巴鬼附身,不能說話。每當鬼襲擊他,就把他摔倒在地上,使他口吐白沫,咬緊牙關,渾身僵硬。』」(馬可福音9章17~18節a,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純真的孩子,何以從小就成為聾啞鬼捉弄的對象?苦難對受苦的人毫無邏輯可言。「那鬼一看見耶穌,立刻使孩子劇烈地抽瘋,倒在地上打滾,口吐白沫。」(20節)苦難帶來的失序與混亂,讓身心俱疲的父親前來求助。「耶穌問他的父親:『他害這病有多久了?』他回答:『從小就有了。鬼多次想殺滅他,把他扔進火裡,推下水裡。』」(21~22節a)魔鬼的折磨,讓父親早已束手無策。

1 以信心回應苦難

「我請求你的門徒趕走這鬼,可是他們無能為力。」(馬可福音9章18節)父親的確曾經找過耶穌的門徒,然而成效似乎不佳。門徒的失敗並未阻止父親,讓他坐以待斃,兒子的苦難也並未阻止他們接近耶穌。這位父親走向耶穌的父親,並非質問:「為什麼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兒子身上?」而是祈求耶穌的憐憫與幫助。「祢若能做什麼,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22節)耶穌並非帶領這位走投無路的父親理解何為苦難,或是理性地解析何以兒子成為魔鬼捉弄的對象。深知上帝慈愛與全能,耶穌要求這位父親以信心回應苦難。

耶穌是否強人所難?畢竟眼前的苦難尚未被挪開啊!

深知魔鬼意圖是以苦難作為工具,為要破壞上帝與人的關係;耶穌要求這位父親單單以信心回應。耶穌說:「你說『祢若能』,其實有信心的人,什麼事都能!」(23節)

以信心回應苦難,並非保證持有信心的人一夜之間成為超人,也不是保證苦難瞬間消失。然而,信心卻幫助我們問對問題,對準焦點。上帝從未打盹,仍然掌權,會負全責。當在苦難中的我們以信心回應苦難,即是宣告魔鬼的意圖終將無法得逞。

2 靠無助面對苦難

馬可福音3章14~15節記載:「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你們將有趕鬼的權柄。』」耶穌不是將趕鬼的權柄賜給門徒了嗎?聽了這位父親的申訴,眾人不禁懷疑。「門徒們就暗地問祂:『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走呢?』」(9章28節)面對這位父親,門徒不禁懷疑耶穌是否留一手?究竟,被鬼捉弄不成人形的孩子所面對的苦難權勢,門徒為何無法勝過?「耶穌說:『只有靠禱告才能夠趕走這種鬼,此外沒有別的方法。』」(9章29節)迎面而來張牙舞爪的苦難權勢,為什麼耶穌傳授的完勝小撇步,竟是禁食禱告?

以無助回應苦難,是向神屈膝、向神承認自己的無能。在客西馬尼園的那一夜,耶穌在人、在神的面前展現了無助。耶穌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裡,警醒吧!」祂往前走幾步,俯伏在地上,祈求上帝說,若是可以,不要讓祂經歷這個痛苦。祂求說:「阿爸,我的父親哪,祢凡事都能;求祢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14章34~36節)面對大祭司的捉拿,公會的審判,耶穌沒有支取祂的權柄。「難道你不知道我可以向我父親求援,而祂會立刻調來十二營多的天使嗎?」(馬太福音26章53節)即將承擔所有人類的苦難,耶穌明白魔鬼意圖以苦難破壞上帝的救贖計畫。

以無助面對苦難,並非向苦難跪地求饒,而是當苦難來襲,唯有無助地仰望上帝的慈愛與全能,我們才並非首當其衝。因為十字架上的耶穌早已替我們承擔苦難。以無助面對苦難,幫助我們倚靠上帝持續的恩典,與永恆的應許,以至於能無視苦難帶來的混亂與失序。當在苦難中的我們,以無助回應苦難,堅定倚靠神,即是宣告魔鬼計畫終將被擊潰。

*承認無能,苦難不會成為魔鬼的工具*

苦難的議題,在人類歷史中一直延續著。人類的苦難是否是鐵證,推翻了上帝的慈愛,也否定了上帝的全能?哲學家們、神學家們嘗試要辯證苦難的議題。對於苦難,人類可能理解嗎?無助的我們可能勝過苦難嗎?馬可福音的這段經文中,耶穌應許走投無路的父親,在苦難中,以信心回應苦難。因為信心幫助在苦難中的我們不忘記上帝是我們的唯一的倚靠;以信心回應苦難,以至於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會任由魔鬼的意圖擺布。馬可福音的這段經文中,耶穌教導疑惑的門徒,靠禱告面對苦難的權勢。唯有定睛於上帝持續的恩典與永恆的應許,才能無視苦難帶來的混亂與失序。以無助回應苦難,承認自己的無能,以至於苦難不會成為魔鬼的工具,牠的計畫終將被擊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