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救護能力提升 彰基與彰化消防局打造黃金陣容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彰化縣消防局聯手打造彰縣化黃金救援陣容,積極培育「高級救護技術員」,提升到院前救護能力及品質。彰化縣消防局2022年高級救護技術員繼續教育訓練9月24日於彰基開訓,彰化縣消防局副局長邱聰佳、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彰基院長陳穆寬、副院長暨發言人周志中等人前往訓練現場勉勵學員。

一般救護技術員(EMT),經過不斷訓練,能晉升為EMT-2;當中傑出者,再經過1280小時的高強度訓練,才能進階為最高等級,也就是「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其養成十分艱辛,但也同時具有強大的急救能力,能執行線上醫囑,以及給藥、注射、電擊、插管、異物移除等緊急救治行為,是救護菁英中的菁英。

EMT-P的訓練相當耗費資源及心力,每人次可達數十萬元,以往在六都較常舉辦,但在彰雲投地區未曾正式舉辦。今年起,彰化縣消防局在彰基大力支持下,首次打造在地化的EMT-P菁英部隊,顯示彰化縣提升院前救護能力及品質的決心,共同捍衛彰化縣民的健康。其中,溪湖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楊志源在今年年初短短幾天內,成功搶救三名心肌梗塞病患,其中一名病患更經由醫療指導醫師授權投藥。高級救護員與醫院聯手拯救三個家庭,把握黃金治療時間,讓縣民的健康更有保障。

陳穆寬表示,彰化縣有將近130萬名縣民,目前卻只有44位高級救護技術員,相較於六都,人力明顯不夠。救護員平日工作繁忙,以往還要前往北高兩地進行再繼續教育課程,耗時又耗神,彰基近年不計成本,增加許多醫療指導醫師新血,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提供彰雲投高級救護員更好、更舒適的訓練環境,幫助彰化縣民訓練更多的高級救護技術員。

(相片提供/彰基)

邱聰佳表示,同仁們相當辛苦,平時在分隊、駐地除了消防救災工作,也要緊急救護;另外,他們是各單位緊急救護教官,擔任指導角色,提供同仁很多意見及技術指導。就整個緊急救護工作而言,這幾年來在指導醫師的協助下,消防局緊急救護持續進步。邱聰佳期許身負重任的EMT-P參訓同仁,在彰基這麼好的場地及師資,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要將所學帶回分隊分享及指導,期待消防局與彰基能夠為彰化縣民提供更好的緊急救護服務。

(相片提供/彰基)

周志中表示,彰基為彰雲投唯一一家醫學中心,急診病患每月來診量突破1萬人次,有責任與消防局一起守護彰雲投民眾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更肩負起急救教育的責任。

彰基急診醫學部部長林晏任表示,彰化縣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是彰化縣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彰化縣自辦,課程相當豐富,相信可以把彰化縣高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做得更扎實,未來把到院前的急救做得更好。

彰化縣消防局2022年高級救護技術員繼續教育訓練,為期5天40小時的課程包括創傷與超音波(Sona)的運用、高級心臟血管救命術(ACLS)新知、心肺復甦術(CPR)品質監測、心電圖(EKG)判讀、X 光(X-ray)及電腦斷層(CT)判讀、新興傳染病之到院前評估重點、到院前創傷救命術(PHTLS)及高級心臟血管救命術(ACL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