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攝影展 記念凡人的不平凡

(相片提供/黃謙賢)

【洪泰陽採訪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史明教育基金會合辦史明「凡人」攝影展,9月24日上午在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開幕,活動展出103歲過世的台獨大老史明晚年的38張照片,包括參與社會運動以及從未公開、晚年居家生活的照片。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與策展人黃謙賢親自出席開幕,活動並邀請到被中國指名為台獨頑固分子的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受到中國判刑而服刑五年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以及拍攝台灣史詩巨片《流麻溝十五號》的導演姚文智、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助理教授蕭文杰、推動《刑法》100條修正案、100行動聯盟發起人廖宜恩、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共同出席。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舉辦這場展覽是希望眾人把歐吉桑的三個提醒放在心上:1.台灣人的歷史一直是統治者佔領的歷史;2.台灣獨立一定會成功;3. 先做一個好的人,再成為一個好的台灣人。此外,也呼籲大家11月26日投票,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為台灣的年輕人寫下歷史。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台灣文化發展主體性的源頭是歐吉桑(史明)提出的台灣民族主義論述。身為中共欽點頑固台獨分子的他回顧自己從事社會運動時代,用一句話總結是:「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向,希望大家都能付出實踐、付出行動。」

(相片提供/黃謙賢)

湠台灣電影公司董事長姚文智表示,歐吉桑寫下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和口中時常喊的「建國建國建國!」都是歐吉桑心中永遠放不下的信念、精神和記憶。他拍電影也是這樣的心情,現在他的生活裡沒有鎂光燈,但想傳達的信念「台灣人做自己的主人」和選舉時是一樣的,只是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希望能讓台灣人越來越認同我們的土地,為我們的未來打拚,燃燒我們性命裡的台灣魂。」

李明哲表示,歐吉桑一生追求台灣獨立,確保台灣獨立就是台灣最大的人權。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學的是冷門的政治經濟,為了幫助受壓迫的人,在日本每個月賺日圓兩百萬元,他卻捐出來支援台獨組織,」就是因為他追求社會公平,這都是值得我們後輩學習和效仿的事情。」

黃敏紅表示,史明歐吉桑和台中的關係很親,爸爸是台中的豐原人。台中是非常重要的城市,過去曾成立台灣大聯盟、二七部隊也是反抗國民政府指標的存在,台中還有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和大地文教基金會這兩個長期為台灣民主努力的組織,因此是這次巡迴展出的第一站,歡迎台中的朋友來參觀,一起欣賞毆吉桑一生全心全意為台灣民主奉獻的攝影作品。

(相片提供/黃謙賢)

活動展期從9月24日至10月3日,10月8日到10月18日會到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展出,接著往中南部繼續巡迴,邀請更多民眾把握機會透過影像認識史明追求台灣獨立建國、亦為凡人的一生,共同承接史明為守護台灣而行動的精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