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中部場 探討青年事工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主辦,以「青年宣教」為主題的宣教分區座談會,首場次於9月29日假台中中會柳原教會舉辦,邀請了來自台中、彰化、嘉義、中布等中會及Sediq(賽德克)族群、Cou(鄒族)族群兩區會牧長同工與會。

推動中心執行幹事黃哲彥牧師於開會禮拜中表示,本次座談會了在中區會的牧師以外,也邀請了各中區會的傳道部長(員)、青年部長(員)、 大專部(員)與青年及大專生代表等人與會,聚焦討論未來教會青年的事工。他強調,面對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教會對青年的異象,從宣教到行動都要準備好,重要的是,教會要體認到青年的事工,不是只要教會中的部份人的責任,而是教會全體包含青年、婦女、弟兄、松年等各團契與所有長執都要投入與看重。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致詞勉勵時表示,基督徒的使命是要傳福音,面對未來,信仰的本質不變,但方法要變,策略也要調整。今日青年就是明日教會的動能,透過教會對青年與大專事工的重視,幫助教會重拾起對宣教生命力與的熱忱,「我們都有屬天的盼望,願上帝祝福我們推動的事工。」

(攝影/洪泰陽)

座談上午專講主題為「我們與青年的距離」,邀請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退休教師謝智謀教授主講,及彰化中會永福教會青年孫蕙湘、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Tahai Ismahasan(林念恩)委員分享對青年宣教的想法。

(攝影/洪泰陽)

現為職場傳道人的謝智謀在專講中,提出了對於現今青少年的看法,也提醒教會不要過於重視數字化的目標與績效,而是要重視如何得到青少年與青年的盼望,並且重視實踐力,實踐能帶出行動,行動會帶出夢想,每位青年都會有夢想,當教會成為青年夢想的幫補時,就會得著他們。

他表示,青少年是國家「現在」的希望,教會要重視,也不要用過往的經驗框住對青年的限制,重視深度對話與傾聽。此外,要重視每一位青年,教會不是要栽培未來領袖而是要栽培未來的「團隊」,未來世界的領導不再是單一,而是團隊。謝智謀也提到,長老教會的優勢就是在台灣各社區中深耕,每個鄉村社區中都有教會,教會應該要陪伴教會青少年與青年與社區做結合,看見社區的需要來發掘出青年可以著手的夢想來實踐。

(攝影/洪泰陽)

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孫蕙湘則以今日青年、明日教會來分享成長過程中,對教會青年工作的建議,她期盼教會牧長能夠真實地與青年對話,了解中有醫治,也請更多的憐憫青年,瞭解真正的需要。Tahai Ismahasan則是透過三布(布農、南布、中布)中會聯合青年營會的舉辦,來說明目前中會與教會對青年的事工。

座談會下午的場次則是以「我們與青年的距離是什麼?」、「我們教會能為青年做什麼?」、「如何與青年建立關係?」與「關於台灣教會青年的角色與使命」等4個主題進行分組討論。而綜合討論進行各組報告,提出青年尋找認同感,以及青年想法都是獨特的,要看重每位青年的想法;重要的是要重視關係的建立,建構出教會對青年的友善環境來強化彼此的認同。

此外,台中中會忠明教會教育牧師賴金君表示,對於青年事工的重視是長老教會青年部與大專部的優良傳統,以她在新竹大專服事的經驗為例,長老教會的長青團契會在各大專院校中陪伴青年,而不是只針對重點學校推行青年事工;因此她建議各中會與教會除了青年事工的重視與落實以外,執行預算的編列與經費使用更是不可或缺,期盼教會能夠重視。

座談會後,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也帶領所有與會者,在柳原教會主堂戶外,於1979年設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30週年紀念碑」前共同禱告,勉勵全體與會者效法青年前輩,以追求合一的精神,重拾對青年的異象及重視青年事工的推動。

系列報導請見:總會年度宣教座談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