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館館長交接 林巾力盼台灣文學走進日常生活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將於10月1日借調期滿歸建,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林巾力接任,所以於9月30日上午台文館舉辦「卸任館長蘇碩斌與新任館長林巾力交接典禮」,由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親自監交,林巾力在前台文館長鄭邦鎮、台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台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修埕、台文筆會會長陳正雄、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藍春瑞、作家巴代、攝影家林柏樑、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王鈺婷等各界貴賓及台文館同仁的見證下,宣誓就任。

(攝影/Dalul)

李靜慧在典禮中表示,過去四年在蘇碩斌的帶領下,台文館有著不同的展現方式,透過科技以及不同媒介的展現的模式下,讓文學對於民眾有更多的感官刺激與感想,蘇館長由社會學觀點發揮,充分展現文學回歸社會脈絡的各項跨域合作。重新讓文學回到社會的角度來思考,讓文學走出館內,用多樣的方式說出不同的故事。

她指出,新任館長林巾力是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兼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主任,為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不但有台灣文學、日本文學的豐厚學養訓練,更兼具國際視野與行政功力。相信在林巾力的帶領,以及蘇碩斌與歷任館長奠定的良好基礎上,必定能以台灣文學照亮腳踩的土地,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與曾經歷的辛苦。

(攝影/Dalul)

蘇碩斌表示,感謝這些年來,從社會學者的研究到不太熟悉的館長位置,當中也有很多學習與看見,也透過館內各位同工的努力與討論,讓多樣的合作案能順利進行;而台文館於任內升級為三級機構,有不斷擴充的能見度與能量,要感謝前面館長們打好根基的緣故,才有辦法讓台文館有不同的樣貌,期望後續大家能支持林巾力,串聯台灣文學力量,往世界各地飛散。

(攝影/Dalul)

林巾力致詞中說明,未來在就任館長的三大理念為「國際推廣、深化傳承、跨域多元」。首先,希望透過駐村、擬定獎勵辦法、積極參與國際策展與活動等具體作為,讓台灣文學成為世界共享的文化資產。其次,將持續深化前輩作家作品的典藏、研究、推廣能量,並維持與地方文學館舍的緊密連結。最後,期待以不同媒材、技術、各種藝術形式,融合現下的感性與創意,進行轉譯與改編。透過各種努力,讓台灣文學走進大眾日常生活中。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