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第3屆職場宣教論壇 談基督徒職場影響力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什麼是職場影響力?台灣世界展望會會牧鄭碩帆認為,基督徒在職場上要以「做好工作」為優先,真正發光作鹽、成為見證,他強調工作不是依附在宣教之下;而身為律師的林永頌表示,自己在正職之餘,仍花時間投入為弱勢族群權益奮鬥。「服事人、傳福音、作見證,這是基督徒在職場有影響力的關鍵。」七星中會議長、中山教會牧師葉啟祥如此勉勵與提醒。

(攝影/林宜瑩)

由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主辦的「第3屆職場宣教論壇:職場影響力」,10月1日在大安教會舉行;鄭碩帆以「談職場宣教神學」專講時,將聖經中職場人物如亞當、夏娃、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大衛、尼希米、以斯帖、但以理、耶穌都略為介紹後強調,工作是上帝賦予人的使命與呼召,人帶著上帝形象成為世界管家,工作是人被創造價值與目的之一,但工作並非依附在宣教之下。

他解釋,馬太福音28章19節所言「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重點不是「去」,而是「使人作耶穌門徒」;但是鄭碩帆提醒,宣教是耶穌賦予門徒使命與呼召,可是耶穌是以「共同生活」的方式,訓練人成為他的門徒,而門徒也是以耶穌的生活或工作來見證神。因此他認為「宣教」本質不所「做」而是所「是」,簡單說,基督徒是以自己言行舉止能發光作鹽、成為基督信仰的見證。

鄭碩帆認為,基督徒要成為職場使者,須具備忠心、靈巧如蛇、謙卑、開放性、盼望、犧牲、獨特性,他相信,只要基督徒心裡遵主基督為聖,叫人看見基督信仰的影響使基督徒有好行為,當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基督徒若像預備好燈油的使女,能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便能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

(攝影/林宜瑩)

林永頌則直言,現在社會主流價值是抬舉成功者、否定失敗者;羨慕富有者、鄙視貧窮者;攀附權勢者、忽視弱勢者,因此,當他與太太從事律師執業後,便決定以法律專業花時間來幫弱勢團體爭取權益,包括幫助都原、職災勞工提供法律服務、協助勵馨基金會推動《雛妓防治法》、創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司改會)、創立法律扶助基金會(法扶會)、推動債務更生、清算機制、創立卡債受害自救會,也為死刑犯如徐自強等平反冤獄。他始終相信,上帝是公義信實的,神傾聽受冤屈者的申冤。

葉啟祥則鼓勵兄姊在職場服務時,每天要為辦公室、同事、老闆祝福祈禱,有經濟能力就買車輪餅請同事吃,有機會就問同事:「有什麼需要我幫助的?」常常關心同事、讓對方知道會為他/她的需要禱告,然後,在職場上甘心樂意地做微小的服事。

葉啟祥強調,並不是爭取職場主管職位才有影響力,而是要讓人真實感受到基督在生命的馨香之氣;他以過去在台南牧會時一位從事餐廳服務的姊妹,如何憑著信要求自己要穩定主日聚會、禮拜一晚間帶職場同事團契聚會的真實見證,鼓勵大家在職場上做好自己工作本分、不嚼口舌、拒絕誘惑、分別為聖、成為基督改變生命的信心典範,就能成為在職場上有實質影響力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