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若「他」是摯友?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日前,一位基督徒明星的墜樓激起千層聲浪。此事說法不一,意外墜樓?自殺?不論為何,一個生命如此結束,令人聞之不捨。何況,他是我們主裡的弟兄,願上帝憐憫逝者與其親屬。

誠盼討論此事者不是抱持獵奇的心態。不可否認,基督徒對此事的解讀,各有切入點、莫衷一是,這無可厚非。然而,有些言論實在粗糙、欠缺憐憫,聞之痛心。即便討論此事者的初衷是為要探究真理,但脫口評論前或可自問:「逝者若是我們摯愛的親友,我們會如此評價嗎?」不帶憐憫心腸的言論是否出於驕傲?求神鑒察,懇求上帝保守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

斷言「自殺的基督徒,並未得救」的言論,最讓筆者難過。想起自己約六年前陷入憂鬱牢籠時,輕生念頭不斷縈繞,那時最希望的是「一覺不醒」。我也曾經疑惑:「我憂鬱到想死,不是好見證。我真的有得救嗎?」

感謝上帝領我到神學院受裝備,真理如陣陣強風吹散信仰迷霧。公義的上帝會施行審判,但也滿有憐憫與拯救。人得救並非靠好行為,而是全仰賴上帝的主權恩典(以弗所書1章3~14節)。同時,聖經多處提到,信者當有相稱的行為(雅各書2章14~26節)。

但不可否認,有的肢體較軟弱、有的較剛強。而且,人能改變是上帝的恩典,無人可自誇。上帝給誰恩典多也向誰要得多,剛強者要扶持軟弱者。再者,誰敢拍胸脯保證「信主後再也沒犯罪」?全然聖潔的上帝不喜悅罪,若非上帝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上帝賜下聖靈幫助我們悔改,誰能與上帝和好?

人是按上帝的形像所造,自殺當然不討祂喜悅。但誰能斷言基督徒自殺是出於不信?如此斷定對方沒有得救,實在粗糙。某位屬靈前輩不只神學知識豐富,也依靠上帝活出所信,他的看法值得參考:「我們只是人,無法得知事情全貌。唯有上帝知道當事者的心。」

懇求上帝賜我們謙卑的心,莫把自己放在上帝的制高點隨意評論,反倒要更多思想主耶穌的樣式──柔和謙卑。與哀哭者同哀哭吧!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