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9月28日,跨宗教聯盟(Interfaith Alliance)及其新主席保羅‧勞申布希(Paul Raushenbush)牧師在美國國會山莊主持實體與線上並行的簡報會,會議以「基督教民族主義議題將在2022年進入選舉」為題,警告基督教民族主義對美國民主的危害,及其欲結束政教分離並動搖人民基本權利的目的性。

擔任過《哈芬登郵報》(HuffPost)宗教版主編的勞申布希依據他對社會的觀察及了解指出,極右政治意識形態的目的在於利用教會、法院和政府,來鞏固完全由政治與宗教行動掌握的權力。他警告道,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正透過基督教民族主義來審視他們在社會中的角色,這種價值觀不但導致了「2021年美國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也可能將使非基督徒和被認為不是真正美國人的基督徒長期遭到懷疑與敵視,「身為一名浸信會的牧師,我反對基督教民族主義。因為我愛我的信仰、愛我所有的鄰舍,不論他們是否有不同信仰或沒有信仰。」

社會運動者泰勒‧科爾曼(Tayhlor Coleman)指出,基督教民族主義一詞實質上不含任何基督教的成分,僅是「白人至上主義」作祟。她不承認、也不認同基督教民族主義可以代表其信仰。她直言,除非種族主義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神學,否則她不會承認基督教民族主義具有神學性。

新福音派共善會(NEP)主席理查德‧西齊克(Richard Cizik)表示,此時正是時候出聲反對基督教民族主義,「這是包裝成宗教正統的政治偶像崇拜。」他呼籲,信徒不能再視而不見,應在社群交流中進行多元思考,了解什麼是民主。

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計畫「恐懼有限公司」(Fear, Inc.)的第一作者,並著有《回你的老家去:關於如何成為美國人的其他務實建議》(Go Back to Where You Came From: And Other Helpful Recommendations on How to Become American)的穆斯林小組成員瓦哈特‧阿里(Wajahat Ali)表示,從美國眾議員馬喬麗‧泰勒‧葛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及共和黨賓州州長參選人道格‧馬斯特里亞諾(Doug Mastriano)熱烈擁護基督教民族主義的態度表明,這種意識型態早已深植美國政治。

阿里更提出一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的共和黨人希望美國被宣布為一個「基督教國家」。他表示,若最終基督教民族主義者獲勝了,有色人種移民、性少數族群、宗教少數群體等弱勢族群都將陷入困境,因此他敦促宗教領袖應脫離旁觀者地位,更積極、明顯地站出來反對基督教民族主義。

愛荷華跨宗教聯盟(Interfaith Alliance of Iowa)總幹事康尼‧萊恩(Connie Ryan)對此則表示,愛荷華州有些立場溫和的立法者漸漸轉向了基督教民族主義,該州也從代表中立的「紫色州 」,轉變為由激進派右翼份子主導的地區,進而導致公立學校和教育工作者被妖魔化、性少數族群與生殖權利也受到立法攻擊。(資料來源:BN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