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慶祝國際女兒日,台灣的女兒、台灣的未來!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每年的10月1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女童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 聯合國為今年設下的主題是 「Our time is now─our rights, our future」(就在此時,我們的權利、我們的未來!) 。這個節日源自於2011年12月19日,聯合國大會通過66/170號決議,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希望提高全世界對於女童面臨的不平等待遇的認知,以期提高女童在教育、醫療、營養、法律和安全方面。提醒世人要注意女童權益,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寶貝。

Image by pikisuperstar on Freepik

第一屆的國際女童日是2012年。我記得那年勵馨的紀惠容執行長呼籲政府應與聯合國同步慶祝。竟然遭致行政院高官嘲諷說:「搞什麼女兒節? 那是不是也要搞個男生節!」還說台灣女性地位都很高了,不需要另定節日。

姑且不問政府高官腦子裡在想什麼? 筆者認為,倡議台灣要響應國際女童日至少提醒我們關心各國的女童權益,也必須關心台灣女孩。我說的,不只是關心台北第一女子高中與曉明女中的女生雙十節這天開不開心, 筆者更關心是在偏鄉、在社會底層、在破碎家庭中的女童們每天的權益。她們應享有健康、安全、友善、喜樂、充滿朝氣與希望的成長環境。這點是我們大人應該對她們鄭重承諾與竭力保障的。

筆者認為台灣人爭取進入聯合國,不應只為刷存在感,或為爭取現實政治利益,甚至只是為了滿足台灣的國家主權被看見的卑微期待。台灣加入聯合國,為的是更能落實聯合國主張的人權、正義與人類和平共同繁榮諸價值。因此,筆者期待台灣人應多關心聯合國的事務與倡議,並且認真看待與響應。

呼籲讀者們記得這個節日,也決心成為台灣兒童的守護者與支持者,因為女童權益,就是我們的未來。

國際女兒日,台灣女孩加油!(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