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辦輔導人員研習 認知校園親密關係暴力

(相片提供/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邱國榮整理報導】近年校園有發生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其態樣與「數位、網路性別暴力」及「跟蹤騷擾事件」議題關聯,對此,教育部於10月12日辦理兩場「大專校院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實務處理與輔導」研習,藉以宣導並提升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的知能,以保護學生的人身安全。會中,多位專家都認為學校處理學生的親密關係暴力,應以「保護學生安全」為首要考量,若學生之間發生跟蹤騷擾,必要時得經學校性平會研議討論,對行為學生採取約制措施。

其中,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常見數位性暴力發生場域包括:線上交友網站、多人線上遊戲、詐騙網頁、應徵工作等。另外,未經當事人同意將私密影像散布於網路,可能合併有性勒索的報復暴力或跟蹤騷擾行為;東吳大學社會資源處姚淑文處長則指出,《跟蹤騷擾防制法》於今年6月1日施行後,大專校院處理學生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在不同階段(過度追求、戀愛暴力、分手暴力),可能發生性騷擾、跟蹤騷擾及《家庭暴力防治法》所定的家庭暴力或親密關係暴力,甚至在分手時會散布親密照片或影像。

王如玄律師則強調,校園執行《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和《性騷擾防治法》等性騷擾防治三法,透過學校行政作為,分別保護工作權、受教權及一般的人身安全,但被害人亦得併行運用《刑法》《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與《跟蹤騷擾防制法》等法律規定,來主張其維護權益,因此建議學校人員學習與理解這些法律,以加強保護被害人的權益。

教育部表示,係藉由舉辦研習,希望引導學校人員認識數位、網路性別暴力、跟蹤騷擾事件的樣態,並且協助相關人員了解危險評估與網絡合作等模式,進而提升學校人員的敏感度及專業知能,協助學校人員及時處理學生間發生的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落實保護學生人身安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