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傳影響力 林怡妏就任南庄教會第3任牧師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苗栗報導】10月16日下午,在客家宣教中會(客宣中會)議長徐雅姝主禮下,客宣中會南庄教會舉行林怡妏就任第3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這是客宣中會20間教會、21位牧者中第9位的女牧師,徐雅姝表示,在客宣的女傳必須在艱困的福音禾場中堅毅強悍才能勝任;南庄教會長老葉明亮表示,南庄聘任牧師不會以性別為優先考量,而是期待牧者的牧養,能讓客家基督徒生命獲得飽足的餵養。

(攝影/林宜瑩)

在感恩禮拜上,徐雅姝講道時提到,南庄教會從主後1909年7月底,由設教時首任的葉作乾傳道開始,經過劉阿飛傳道(葉作乾的長女婿)30多年的牧養,以及第1任牧師林文章、第2任牧師陳以諾,一棒接一棒傳承,讓南庄教會於113年期間、在南庄地區為主灑下許多福音種子。如今有女傳林怡妏牧師接下第3任的棒子,徐雅姝直言,要在客家撒下福音種子,不流淚不辛苦是無法讓其開花結果的,「服事都要付上代價。」

(攝影/林宜瑩)

徐雅姝說,在客家庄通常都是家中的婦人願意信主受洗,基督福音才逐漸在家族中傳開來。因此,客宣中會的女傳也是這樣長期投入在客中的福音事工,甚至在態度上還要比常人更「蠻橫」一些,「如果不蠻橫一些,人怎麼會願意信耶穌?」徐雅姝說,她自己就曾遇到流氓跑到教會要打老婆,她一個女人家就擋在前面,面臨過可能會被打死的險境中。因此她呼籲,客宣的女傳真的需要大家的支持與疼惜,因為她們在艱困的環境中所付出的是超乎人所想像。

客宣副議長、代理小會議長劉永祺牧師與林怡妏進行新舊小會議長交接。(攝影/林宜瑩)

葉作乾曾孫、南庄教會長老葉明亮表示,只要是上帝所派的,教會就願意接受,因此在聘牧時沒有把男女性別為優先考量,而是以牧師是否能以神的話帶給信徒生命的改變為首要。

客宣總幹事賴德卿表示,女傳在客宣中會的比例確實較其他平地教會為高,20間教會21位牧傳中有9位是女性,客宣現任議長徐雅姝和擔任總幹事的她都是女傳,這也是還不曾發生的事。她表示,通常男性擔任議長會就事論事,長話短說,處理明快,女性議長較為細膩貼心、人情婉轉溫暖,各有所長。她也曾聽過,有教會長執說不會與女傳相處,其實女傳不是外星人,每個傳道人有不同的風格和特質,真正相處了,就會覺得只有更好,不會不好。

賴德卿坦言,客家人的背景是重男輕女,但是在耶穌基督裏,感謝主有所突破,她認為,客宣中會有這麼多女傳,有二個原因,一:教會願意聘請女傳,因為客宣中會的女傳都很優秀,女傳的服事讓人有信心。二、客宣中會地處偏遠,許多是小型教會,但女傳不嫌窮鄉願意委身,她相信,這也是上帝給予客中的恩典。

(攝影/林宜瑩)

客宣中會龍潭教會牧師、客宣中會教育部部長黃馨蓮直言,客宣教會以姊妹居多,女傳可以發揮更多較細膩、深入的關懷,因客家庄比較傳統保守,女傳也較能走入客家人的家庭中,而且客宣中會的教會多處在福音禾場較艱困的地方,女傳的耐心堅毅與願意前來並長期委身,確實是客宣中會較願意讓女傳來牧養的關鍵。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