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捍主權 烏國教會拒談和

方濟各籲普丁、澤倫斯基考慮和平協議 盼早日結束因戰爭帶來的苦痛

▲10月2日,方濟各在聖彼得廣場發表他對烏俄戰爭以及公投的看法,並提出和平建議。(相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蔡育臻編譯】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10月2日在聖彼得廣場(Saint Peter’s Square)發表的信息中,敦促俄羅斯與烏克蘭結束戰爭,進行談判。俄羅斯國會下議院3日卻通過將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及札波羅熱四區納入俄國領土,在國際拒絕承認獨立公投結果的情況下,片面併吞烏克蘭四州。

方濟各為烏克蘭人民受侵略所蒙受的痛苦感到悲傷,他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停止暴力與死亡的循環;同時他也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信心喊話,希望他認真地對和平協議保持開放態度。方濟各表示,一項持久的協議必須建立在「各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性、弱勢族群的權利、合法的關切」的基礎之上。

對方濟各提出的和平建議,烏克蘭各教會代表紛紛發表回應。獨立正教會(PCU)表示,他們拒絕與現行政府體制的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PCU發言人大主教佐里亞(Zorya)直言,與俄國媾和,等同是與黑道達成和平協議一樣,「組成政府的三權機構都被這個黑道集團篡奪了,而這個集團的權力都歸屬於一個人……我相信,只有當俄羅斯擁有合法的國家代表時,烏克蘭才有可能與其達成和平,否則,擺在眼前的只有俄國軍事威懾的現實。」

PCU大主教伊比法尼(Epiphany)在烏克蘭哈爾科夫探望受傷士兵時也表示,烏克蘭「在道義上已經勝利」,而他們的戰士抵禦了敵人的攻擊,在實際上也將逐漸獲得解放。

與莫斯科宗主教區有關聯的烏克蘭正教會(OCU)也果斷譴責了俄羅斯軍隊的侵略行為,並重申其完全無條件支持烏克蘭國家主權的獨立與完整性。OCU也警告組織中的親俄神職人員,他們將為其個人政治選擇承擔全部的公民責任。

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Ukrainian Greek Catholic Church)總主教斯維亞托斯拉夫‧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表示,他相信烏克蘭的勝利是必然且絕對的,不僅是烏國士兵正拚命地收復國土,烏克蘭人民也都重申國土的獨立與自由,他籲請人民為了後代和整個世界,持續向這個共同目標前進。(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