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大中華福音神學:已然,但未然……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在上個世紀,一位神學家為耶穌的上帝國福音提出了一個令許多人滿意的神學註解。那位神學家說,上帝國正處於一種「已然,但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狀態。意思是,隨著耶穌的道成肉身與十架救恩,上帝國已經來到這世上。只不過,還未完全。我們必須等到耶穌基督再來的那日才能得見上帝國成全的日子。

我想,在這個世上,沒有人能比台灣人更能體會這個神學概念了。因為對我們而言,中華國也正處於一種「已然,但未然」的狀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中國官媒和台灣的親中媒體不斷對我們宣講中華國的福音:「中華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數不清的軍機和飛彈常提醒著台灣人,中華國完全臨到之前必有大而可畏的爭戰。

此外,歸功於中國國民黨幾十年下來的犧牲「傳教」,許多外邦台灣人也信了中華國的「福音」,歸信於炎黃的名下。伴隨著近年來網路娛樂媒體的「文化佈道」,許多台灣人更加相信自己從自古以來就是中華國的子民。

因此,對於許多台灣人在雙十節這天留下「台灣」且去掉「中華民國」的舉動,那些「中華國福音使者」們感到十分憤怒。那些「中華國福音使者」們深深相信,既然這些「外邦台灣人」拒絕了大中華福音神學,總有一天這些心硬的不信者會遭受來自中華國的「義怒審判」。

這就是令人遺憾的現況。對於許多基督徒而言,他們期待中華國的來臨比期待上帝國的來臨更加熱烈。對於許多人而言,不只天的另一端有一位上帝,海的另一端也有一位他們的上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

隨著時間過去,如同上帝國一樣,中華國仍處於「已然,但未然」的狀態。但令人難過的是,隨著中華國愈趨積極,我們能感受到中華國成全的日子似乎正靠近中。但願在天國的上帝憐憫在台灣等待救恩的人,願我們從裡至外永遠不被中華國吞噬殆盡。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