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賄選與假訊息影響台灣選舉 總會原宣辦識別說明會

(相片提供/Ipay)

【林宜瑩桃園報導】九合一選舉即將在11月26日進行投票,中國勢力是否在台灣製造假新聞、假訊息,刻意影響台灣的選情?「一定有!而且還不少。」假訊息查核機器人「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李比鄰(Billion Lee)直言,製造假訊息的目的有兩種,一是點閱率換取金錢達到經濟目的,另一個就是政治目的;中國在台灣選前透過網路論壇、內容農場等製造大量假訊息,意圖影響台北市長、桃園市長選舉結果。事實上,中國軍演、製造假訊息意圖影響台灣九合一選舉引起國際各國關注,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派記者紀錄這次的台灣選舉。

日本NHK派員記錄北部場次。(攝影/林宜瑩)

由於原住民選區較小,為避免被有心人士影響或買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在10月15、22、29日分別在Pasikau(巴喜告)教會、Knyopan(羅浮)教會、Ljinivak(長原)教會舉辦分區的「2022年基督徒反賄選、辨別假新聞與假資訊說明會」。邀請立揚法律事務所律師張洛洋、彰化縣政府警察局政風室主任周友蓮和李比鄰擔任講員;NHK也派員拍攝記錄北部場次,特別關注中國散布大量假訊息、假新聞意圖影響台灣選舉結果。

(攝影/林宜瑩)

總會原宣主委Sulja Pakedavai(左金男)在說明會開幕禮拜時直言,賄選或收賄不是基督徒應該有的行為,不諱言賄選現象在原住民部落中非常嚴重,「好像變成另一種次文化。」甚至教會長執、信徒選前待在家裡等對方送錢來、甚至待價而沽,「牧長有責任教導信徒不做不討神喜悅的事。」而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期待,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都能在長執訓練會時,加強反賄選、辨別假新聞與假訊息。

「除了上帝救贖是白白給人、免費的恩典,其他免錢的,最貴。」台中中會三一教會長老張洛洋提醒,無論買票、賣票都有罪,買票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罰金;賣票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他勸大家盡量避免接受特定候選人免費餐會、旅遊招待、拿取贈品,學生到候選人處打工也要注意工讀金與時數的比例原則。

(攝影/林宜瑩)

周友蓮則談到,這次九合一選舉競爭激烈,包括新興的支付如電子錢包、加密貨幣、遊戲點數都成為賄選管道,其實檢調單位都已嚴密監控、掌握,她直言,選民與其收賄,不如設法檢舉獲得檢舉獎金,因為直轄市長查獲候選人直接賄選,可獲得新台幣1000萬元檢舉獎金,檢舉直轄市議員賄選可得500萬元、檢舉村里長、山地原住民區長、區民代表賄選也有50萬元。

而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假新聞、假訊息就是聖經指的說謊之人;他提醒假基督、假先知、假使徒來,就是要迷惑選民,因此他建議:對收到的訊息不要照單全收,留意消息來源及內容是否客觀,不隨夥、不隨眾、不轉貼、不轉述未經求證的訊息;要說造就人的話,成為闢謠者,不要隨之起舞散播仇恨、詆毀、侮辱,若心中有「這訊息是真是假」的疑問時,可以在網路搜尋「真的假的」關鍵字,將「Cofacts 真的假的」加入Line好友,透過查證機制來過濾假訊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