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北二區長執培靈 黃以文分享旌旗教會發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北二區舉辦長執培靈會,於1022日在大安教會舉行,邀請彰化旌旗教會主任牧師黃以文分享「旌旗教會發展經驗」,談該教會如何從1995年設教時約20人的教會開始,發展到去年統計已經是近萬人的教會。

黃以文畢業於台南神學院,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擔任過彰基院牧部主任。他指出,草創旌旗教會的同工都來自長老教會,設教的異象是從台灣與中國差派出成千上萬的宣教士,在世界各處建立教會,宣告神國度的禧年,使遍地充滿神的榮耀;此異象至今不變,每位旌旗教會的會友都能夠銘記在心,而教會透過小組系統的運作及培育系統的教育,自然地成長到今天規模。2021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旌旗教會小組總人數是9674人,受洗總人數是1574人。

又根據該教會官網資訊,目前植堂21間教會,包括海外的美西、美東、奧克蘭、柬埔寨等地各一間教會,但不包括中國。黃以文表示,在中國也有旌旗教會,但中國政府近年對宗教進行嚴厲管控,在中國的旌旗教會已全數卸下招牌,改成家庭教會方式進行主日禮拜與平時聚會。

(攝影/邱國榮)

從草創期的聚會開始再到設教,當時的同工都是來自長老教會的青年,「所以長老教會不要妄自菲薄,長老教會是台灣教會的長子,不要擔心孩子長大了去到外教派。」黃以文說,就以他們夫妻都是成長於長老教會而言,雖然他們服事上帝到最後並不是在長老教會裡,但是信仰的養分都是由長老教會所培育出來的。

小組運作與培育系統,使旌旗教會得到增長,再進一步細究增長的重要原因,黃以文指出了幾個重要面向:教會重視聖靈自由運行在教會裡,讓聖靈對每人說話;重視規範的培育系統,服事者都必須通過相對應的學分及出席率,例如小組長出席率必須75%以上;教會沒有房地產,空間一律承租,避免房貸的支出壓縮了事工經費。

特別的是,講道由他及另位牧師負責,各堂透過直播或錄影檔案收看,使各堂的牧師可以用心在牧養;小組可以處理婚喪喜慶的教會禮儀,主持聖餐與洗禮,他說:「誰傳福音給誰,傳福音的那個誰就負責洗禮,就是負責他人的信仰生命成長」,所以旌旗教會的小組長就是牧羊人,而牧師該做的事則是先知性的工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