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工作坊 當繪本成為信仰與教育載體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與台南中會長期合作的閱讀繪本工作坊,10月份場次選在23日下午假東寧教會舉辦;當中也特別與台灣教會公報社書房合作,在工作坊中擺設多冊繪本,也透過會中討論與分享,讓與會者了解繪本教育的意義與重要性,讓繪本成為教育及信仰的載體。此次工作坊聚集將近25位對於繪本事工有興趣的會眾。

(攝影/Dalul)

本次閱讀繪本工作坊是由台灣文學館專員、臨安教會師母劉玉雯老師來主禮,專題講題「你就是花布和花園」,使用繪本為《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和《爺爺的花園》。劉玉雯表示,在《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中,主角瓦蘭亭用不同顏色去象徵不同感覺、人物、情緒,更透過顏色變換,談不同情緒變換是如此複雜,例如過往人們對於綠色感覺都會較為正面,但在故事中欺負主角的人穿著綠色的衣服,對主角來說綠色是軍人、象徵暴力的綠色;「在繪本中,所表現出那種無法被察覺、很幽微的情緒與行為,是很多孩子都在經歷的事情。」作為陪伴者,透過「陪伴」取代直接幫助,會讓孩子和陪伴者的處境有更多成長、變化。

(攝影/Dalul)

而在《爺爺的花園》中,爺爺的花園不只是實體花園,更多講述長輩們的人生經歷、故事,其實都是一座座的花園、博物館;透過故事與人之間的傳承,讓故事成為家人、爺孫之間的橋樑。劉玉雯指出,在基督宗教當中,「群體性」一直都是重要的特質,而在群體當中,經驗與故事的傳承,不只是生活知識的傳授,更是許多人與人之間互相分享了解的契機;學會聆聽與分享,也是人生中很需要學習的課程。

(攝影/Dalul)

台南大專中心工作者高柏恩牧師也在會後短講當中提到,近期教會一直都會探討青年的宣教、青年的流失該如何處理,其實信仰的傳承與分享,不光是教會要努力,家庭本身就必須承擔牧養的責任;如果能夠涵蓋「信仰共感」與「信仰經驗營造」,那麼培育一名基督徒的成功率將大於任何一種形式的信仰造就,透過從「家庭」做起的信仰建立、傳承、連結,讓長輩的信仰見證,成為孩子的祝福。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