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勤勞栽種,就一定能收成嗎?

(相片提供/Pixabay)

◉Anne Lu

一日跟同學聊天,他為慕道友開設陪讀班,一週一小時已過十週,他納悶:「該說都說了,他們為何還在同樣的問題上打轉,仍舊不信?」我笑稱:「熟讀舊約的偤太人,也沒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啊。」我勉勵他:「我們就忠心傳講上帝的話吧!人的心是四種土我們無法改變,改變人心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可能只是撒種、澆灌,不見得能參與收成,長成的時間在上帝手中。」

我很感恩,當我還是慕道友時,經常在小組連番提問,帶領小組的長老總是耐心回應我。他不催促我受洗,反而說:「我寧可你不信,也不要你迷迷糊糊地信。」爾後過了快兩年,我飽嚐情感挫敗,在一場佈道會,驕傲如我無法自抑地回應呼召,至於我真正悔改信主的確切時間,只有上帝知道。

我也曾陪伴某位慕道友,他當時正值人生低潮。他在教會備感溫暖,來小組不到半年就受洗,還在主日時作見證。然而受洗後不出兩年,他再也不來教會。我關心原由,他說:「教會跟外頭並無兩樣,古今中外教會也很多黑暗歷史……。」他從備受呵護的慕道友蜜月期,到委身教會看到教會陰暗面。我耐著性子解釋:「基督徒只是蒙恩的罪人,也是不完全的,只有主耶穌是完全人……。」我好說歹說,但他去意已堅。爾後,我訊息問候、他客套生疏,我也識相罷手。

過了快六年,我日前無意間與他搭上線。我關心他:「有到別處聚會嗎?」他表示沒有。我邀他來我現在聚會的教會查經,他也已讀不回。如今回想,他的離開我很遺憾,但不意外。若非聖靈光照,人怎會看見自己也是敗壞的罪人、亟需救恩?深願上帝長闊高深的愛早日臨到他,將其挽回!服事者應該都能領略,常常職責盡了,但結果就是不如人意。

我聽過一個分享,教會對申請受洗者,設立紮實的問道班並設觀察期,確立對方尊主為大、生命轉變,方才施洗。如此嚴謹,仍有人受洗後沒來教會,該教會牧師自嘲:「我像是被欺騙了感情!」

以上總總,在在印證了人能得救全是上帝主權的揀選(以弗所書1章4~14節),我們就是忠心傳福音,祈求聖靈動工。至於誰能得救?上帝說了算!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