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不是學歷說了算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盧悅文(外貿從業人員)

日前,某地方首長候選人把自己在高等教育學歷展現出來,想藉此表示她不會做出違法之事,此舉引發民眾熱議。一時之間,臉書被斐陶斐學會的徽章照片洗版,我才知道原來身邊有不少朋友是該學會的成員。這讓我想到我在日內瓦的一間女子宿舍觀察到的有趣現象。

在瑞士日內瓦和台北兩地通勤工作的那三年,我有幸在每次停留居住的女子宿舍遇到來自瑞士各州和世界各地到日內瓦就學、實習與工作的女性。這間女子宿舍的成員大致有三種:第一群來自非瑞士法語區的瑞士籍學生,由於說著一口流利法文,加上瑞士國籍的加持,成為女子宿舍最為歡迎的對象。非瑞士籍的住客非常喜歡跟她們有所交集,若能因此認識其中幾位,就像是中了彩券一樣。

第二群是到日內瓦各國際組織實習的女性,光從她們的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就可以判斷出她們實習的組織是哪個。愈響亮的組織(如聯合國歐洲總部),表情愈驕傲、看人也愈勢利;愈名不見經傳的組織,對待其他人的態度也比較正常一點。

第三群大概就是像我這種,既非長年居住的瑞士本地人、工作的單位也不如聯合國之類的來得響亮。但因為我們來來去去,對於女子宿舍的長期居民來說不是陌生面孔,時間久了,還是能夠結交到一些朋友。

然而,若以生活能力、公民教育程度來評斷水準的高低,這三群之間最常被宿舍貼公告警告的是那群在知名國際組織實習的實習生,因為她們違反住宿單位立下的相關生活規定。這些規定其實非常人性,例如晚上10點之後不要使用浴室,因為建築物老舊,一點聲響很容易影響到其他住戶;使用公共廚房之後要順手清理,以便讓後續使用者有良好乾淨的使用環境等非常基本的生活習慣提醒。

這些得以到國際組織實習的女性哪位不是天之驕子?哪位不是頂著傲人的學歷,懷抱著可以在日內瓦街頭走路有風的夢想?然而在日常生活,她卻會以對方聽不懂的英文戲弄幫忙清潔公共空間的當地工作人員,不只造成其他住戶的不便與不滿,也使得住宿者之間形成一道隱形的鴻溝。這樣的自滿,跟她們身上頂著社會上因為她們的學歷而附加的光環格格不入。

當我看到那位大聲說出自己是哪間學校畢業又秀出斐陶斐的候選人,除了讓我想到身邊其他同樣有著斐陶斐徽章、在各個領域盡己力改變社會,卻又謙卑到讓人幾乎忘了她們身上有著社會非常喜愛的高等學歷朋友,也讓我想到那群飛到瑞士日內瓦冀望某天能夠走路有風的國際組織實習生。說實在的,誰能夠在社會生存下來,真的不是學歷說了算。至少在瑞士日內瓦,不是學歷說了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