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每年11月第一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經總會通常議會通過正式設立的「性別公義紀念主日」,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都會定期公布信徒、同工、幹部等性別比例圖像統計報告,並響應「禮拜四穿黑服」等反對性別暴力的普世運動。而在牧會的第一現場,女牧傳們面臨何種挑戰,又有什麼樣的心聲?歡迎展讀。

——總編輯 陳逸凡


【洪泰陽專題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中台灣最大的基督教醫院,迄今設立已經126年。為服務廣大的中部地區民眾,除了醫療事工,彰基也肩負宣教的任務,讓更多民眾透過醫療服務認識救主耶穌。因著這樣的重責大任,院方也設立院牧部,聘請傳道者與關懷師關心病患的心靈需求,透過陪伴讓民眾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

彰基院牧部女性傳道者之一、牧師Panay Asing(芭奈・阿星)受訪時表示,當初在神學院念書時,就很喜歡在機構中服事,雖然因為出生在牧師家庭,對於地方教會的服事工作與牧養生態也不陌生,但因為信仰的造就與志向,讓她對機構禾場有極大的興趣。

Panay Asing表示,在醫院的服事中,面對的幾乎都是未信主的病患,然而身為女性傳道者,因為實際了解患者生命的經歷、給予適時的關懷、慰問與禱告,以及專業的陪伴訓練,讓許多的病患願意將她視為傾訴的對象,也從中更快地獲得患者的認同與理解。病患友善的理解與回饋,讓她更相信自己在機構的禾場上,找到了服事的價值與存在,這或許是女性傳道者在機構服事上的優點。

(攝影/洪泰陽)

在基督教醫院服事的對象不只是患者,Panay Asing表示,在機構中的員工也是重要的宣教禾場,就算是在彰基醫療體系的醫院中,員工的基督徒比例也僅約11%,大部分的員工都還不是基督徒。因此,對員工的關懷工作也是傳道者的重要事工之一,女性傳道者也比較容易獲得員工的信任,不管是在工作上的幫助或是私人事務中,他們也更願意傾吐心事等。身為女性傳道者,比較容易能給予員工們適時的協助。

在機構禾場中,不可避免地,女性傳道者還是會遇到若干的困境,Panay Asing表示,尤其是像她這樣的身分,既是原住民也是女性,有時在服事上也會遇到挑戰。就她的觀察,雖然現今社會講求的是性別平權,但在機構中,女性傳道者的待遇還是有所差異,即使這樣的差異並非是民眾個人的偏見,但在大環境中的文化脈絡中,男性與女性的地位與所要背負的責任,尤其是當面對權力時,女性還是會被削弱的。

對此現況,Panay Asing表示,雖然工作崗位上都會給予女性名額來彰顯平權,但是當競爭出現時還是會有落差。然而不管怎樣,當面對到這些時,她認為自己的服事眼光要學會自我調整,要回到當初為何會成為牧者的初心來思考和反省,回到信仰,來面對上帝的呼召,畢竟在各樣不同禾場上的服事,最終目的都是要獻給上帝的。她相信,這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在其中。

相關專題請見:【性別公義紀念主日


相片攝影|Pbdragonwang、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