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原資中心美聲工作坊 運用媒介表意

(相片提供/Umav Ispalakan)

【Dalul採訪報導】為讓更多同學能認識不同原民看待議題的管道,並學習表達自我的媒介,成功大學原住民資源中心於10月底舉辦「美.聲工作坊」,從平面藝術設計與Podcast內容企劃發想,讓學生有不同的視野,也期待多元聲音被聽見。

此次在工作坊中擔任「聲」、Podcast內容企劃發想與實作的主講人Umav Ispalakan,分享自己在Podcast〈Umav如何了!〉的經驗,讓學生能從認識Podcast開始,一步步踏入聲音的世界;她11月4日受訪時指出,其實成大原資中心,從過去就一直嘗試Podcast領域,像是由中心自己推出的節目〈原形必錄〉,邀請不同的嘉賓來談原住民議題,透過科技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以求達到校園及社會中的友善環境。

她表示,透過新媒體、媒體識讀、多元文化敏感度的理念,也在當中設想許多課程,期盼能把關鍵的想法放入年輕人的心中,在日後不管是怎麼樣表達自己時,都能運用與實踐。在課程設計上,有安排認識Podcast、腳本企劃撰寫、邀請南部新興Podcaster〈先躺再說〉分享製作過程與不同層面思考、到最後能夠讓學生實作在中心頻道〈原形必錄〉。此次工作坊也是練習如何與學生溝通,在未來〈原形必錄〉的頻道上,也能發掘、培育更多人才,讓更多的聲音與議題被表現出來。

(相片提供/Umav Ispalakan)

成大原資中心主任Ljegay Rupeljengan(樂鍇・祿璞崚岸)受訪時也分享為何嘗試多種新媒體。他指出,自媒體如Podcast、平面設計等等,成本較為低,幾乎所有學生都有資源及能力來操作;再來,現今的校園與社會所接觸議題多樣,無法只用單一面向來看待,而新媒體可擴散討論,像是同溫層的分享,是很快速且便捷的傳遞資訊方式。這些新媒體工具適合去推行族群友善校園以及社會友善環境建立。

他也說明,透過更多的原民學生參與及內容產出,其實就是讓原民的聲音有更多被認識的機會,不再只是由中心辦講座、影展的被動分享,而是讓聲音遍地開花、被大眾所了解;也期盼有更多的學生能夠活用自己手邊的工具與媒體,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讓社會有更多的討論及交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