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國情是否影響性情?

(相片提供/Pixabay)

◉Yvonne Lu

因著某些緣故,我有機會跟來自各國的弟兄姊妹互動,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但也可以明顯感受「國情對於性情的形塑」,影響深遠。

某個國籍的肢體,常讓我頗為納悶,常見他們做錯事一堆藉口甚至說謊,讚美過於浮誇,愛拉關係打官腔。種種不好的經驗堆疊,我難免對其等心存戒心。但我也求上帝,保守我不要因此貼標籤,反倒應當更體諒對方處境。試想,若我在該文化處境成長,不見得比較好。

同時,我也自省是否沒有善盡地主情誼,所以對方需要討好我?但我發現,這是其等習性,問題不在我。感謝主!當彼此關係越親近,他們也越發真誠。然而,我不懂是我太「傻、白、甜」,還是他們過於社會化?對於拉關係這檔事,我一直不太理解。

當中讓我最疑惑的是──說謊。有時我是知情者,在旁看著他們編織謊言為己開脫;有時我成了受害人,對方為求自保把髒水往我身上潑。起先我很生氣被誣陷,但後來想想,習慣說謊的人活在謊話被識破的焦慮中,心中鐵定不平安,他們挺可憐的。

當然,這不是為其等罪行找藉口,人應當為自己的罪跟上帝認罪悔改,不可歸咎外在環境,但我也知道或許我沒有那些問題,又或許有但不明顯,但我常常講話直接、不夠溫柔以致絆倒人。這並非表示我們要一起擺爛,而是在上帝的恩典中,彼此饒恕,互相勸勉。

同時,卸責說謊、愛說場面話、喜歡拉關係等特質,不分國籍,在台灣也很常見,只能說某些處境確實激發某些人以上罪性。該族群中也有十分耿直的弟兄姊妹,我無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趣的是,外籍弟兄姊妹對台灣基督徒的評價有「玻璃心」「吃不了苦」「不懂人情世故」,我不否認確實常見如此,但大家都容易把不好的無限放大,台籍基督徒中也不乏吃苦耐勞、熟知人情事理者。

其實細想,不分國籍而論行為,無人完全!感謝上帝白白的恩典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並厚賜聖靈藉由聖道幫助我們越來越有基督的樣式,相信聖靈的大能會突破文化、種族、家庭背景的影響!感謝讚美主!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