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迷霧中與神同行

(相片提供/pixabay)

文圖◉各荷希

美國馬禮蘭州巴爾的摩沿海的麥克亨利堡(Fort McHenry)建於1798年,是美英戰爭的聖地。1814年,英國海軍襲擊巴爾的摩港時,美軍不畏英軍猛烈的炮火,在麥克亨利堡堅守。9月14日清晨,被困在海上船隻的美國人弗朗西斯‧斯科特‧基(Francis Scott Key)望著濃霧中屹立不倒的星條旗,確定自己的國家仍然堅立,情緒激動地寫下詩詞〈星光燦爛的旗幟〉(The Star-Spangled Banner)。之後經海外退伍軍人協會請願,1931年正式成為美國國歌。

星光燦爛的旗幟 The Star-Spangled Banner (第四節)
哦!永遠如此,自由人站在
所愛的國家和戰爭的廢墟之間。
勝利與和平的祝福,
願降臨這塊天國拯救之地。
讚美那使我們成為國家的力量!
我們是正義一方,勝利屬於我們,
此語永誌不忘:
「我們相信上帝。」
星光燦爛之旗將在勝利中飄揚
在這自由的國土,勇士的家鄉。

信心如墮迷霧

那一天,我與家人同遊麥克亨利堡,出門時仍是豔陽高照的晴天,到達目的地時卻風雨交加,我們不僅淋得一身濕,也爆發令人心痛的口角。彼此壓抑著脾氣,先衝進展覽廳避雨,順便看美國國歌及當年戰事的介紹影片。影片結束時,布幕慢慢拉上,窗外場景映入眼簾,風雨已息,瀰漫的濃霧卻像是我們如墮五里霧中的心情。

步出展覽廳時,心裡的痛苦還在,思想著這風雨與濃霧難道是聖靈引我們進入的曠野嗎?怎麼開心出遊會轉變成如此慘境,是要將人逼瘋嗎?狂風暴雨過後進逼的濃霧,正反映我們的屬靈光景。我不禁向我的神呼喊:「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言18章14節)

彼時我為疾病所苦,如何有力氣承受呢?濃霧逼出了我們原本存在心中那令人喘不過氣的沉重壓力,讓我們警覺,若再憑己力支撐就要爆炸!於是我轉向主說:「主啊,讓我轉而歌頌祢吧!此刻走在霧中,腳已全濕、心是痛的。主啊!請垂聽我的禱告!請憐憫我們!我不再能靠自己承擔了,就是我心愛的人,我也救不了!原本刻在心版的真理字句,此時也如同被濃霧遮蔽,完全看不清。主啊,這是祢震怒清算的日子嗎?若祢要細數,我怎能活命?請賜給我永遠的安息,以祢永遠的光照耀我吧!」

為何我如此痛苦不知何往呢?事情失控讓我如此戰慄,我的心如被烈火熔化。我灰心又心急,欲與主對談,為何主不靠近我?於是我被逼向前,心碎呼求主:「怎麼回事?接下來怎麼辦?」我多麼想如窗外的雁鴨,在冷風中猶能飛翔,但大雨淋濕我,狂風掃倒我,我只看到自己如同一粒將死的麥子,即將走進陰間。我求主憐憫,我因著身體病痛已受苦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心愛的人怎麼也失控受苦呢?我因著傷心軟弱而撥不開濃霧,生病從不敢問為什麼,但神為什麼讓我心愛的人也受苦如此之重呢?四周黑暗,我們仍無法停止腳步,我只能和撒但直球對決,容讓疑心與信心在曠野竭力對戰。

我要堅信在濃霧中有神同行,因為若連這個信心都失去,我必死無疑。我不住禱告,宛如身在1814年炮火連連的那一夜,看似絕望,唯聖靈提醒流淚的我,我只要活著一天,就要宣揚主,越發堅信主。我不能忘記向主求庇護,祂必聽見也必明白,因為祂曾降世為人,在地上受百般的痛苦──是的,本是天上完美聖潔君王的主竟降世為我死!

在禱告中前進

我,一個有活生生肉體的基督徒,心靈必然常常匱乏軟弱,唯靠聖靈保守、引導,方能在痛苦中依靠神。聖靈的安慰讓我確信,神明白我一直在禱告中前進,將近三個小時不敢停止向神呼求,向那位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住在眾人之內的神禱告,這是何等恩寵!

離開麥克亨利堡時,濃霧猶未散,禱告猶未停,我的步伐雖沉重,卻已可以緩緩前行。我勉勵自己,屬靈的戰事有時就像當年的戰場,外面烽火連天,內心更是暗潮洶湧。當突襲的時刻來臨時,我要高歌,如同當年弗朗西斯在霧中看見飄揚的星條旗時寫下:「哦!永遠如此……。我們是正義一方,勝利屬於我們,此語永誌不忘:『我們相信上帝。』」

我要禱告,持續不間斷地禱告。即便仍在未知的濃霧中,我當永誌不忘:「我們相信上帝。」(In God is our trust.)我向所信靠的神禱告,祂是我迷霧中唯一的光明,是祂賞賜我們這趟旅程,爭戰中仍享安息。那之後,我們被聖靈引導,不管身處何地,都常常以各種方法一起禱告,因為相信唯有神是我們靈魂安定的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