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訪葉大華 為18歲公民權製作宣傳影片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1月26日除九合一選舉投票外,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案,為宣傳這次公投,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特別派華江高中三年級學生黃佩琪、台少盟專員左欣平11月11日到監察院專訪監委葉大華,盼望能製作宣導短片放在台少盟網頁及臉書粉絲專頁,呼籲社會大衆投下同意票,影片預計11月16日會陸續上架。

攝影/林宜瑩

「您好,我是葉大華,11月26日邀請您出門,為世代正義投下神聖的修憲公投票。」在黃佩琪、左欣平的要求下,葉大華錄製這段話。近40分鐘的訪談裡,黃佩琪的提問讓葉大華大為驚豔,頻頻說:「這是個好問題。」包括監察委員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的職責有何差別等問題,黃佩琪都勇於提出,展現年輕世代個人思想、判斷能力及評論能力。

針對18歲公民權公投案,葉大華想對反對的人說:「成熟,是一輩子的課題,投票權是公民權利議題,應理性看待。」她直言,質疑18歲青少年公民權者,往往認為其身心不成熟,經驗不足容易被煽動,但她認為,年齡未必等於成熟,民主的深化經過人類社會不斷累積經驗而來,投票權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石,越早讓下一代學習行使投票權,有助於累積公民能力及參與民主的深化,台灣公民社會才會更成熟。

葉大華表示,應讓民主政治的監督有更多公民而不是酸民,此外,也應審視國家法令制度賦予人民的公民權利,是否符合當代社會的運作及人民的需求。從2023年1月1日起,成年年齡改為18歲,當刑法及民法責任年齡已經是18歲,20歲才能投票的理由其實已經站不住腳。她直言,當法令政策制度已回應社會運作需要,問題就只剩下社會大衆是否還有年齡歧視。

「你是否信任年輕世代?」葉大華指出,台灣平均壽命為80歲,一個人可以行使公民權的時間相當長,但轉大人的時間點很關鍵,面對少子化海嘯及中國入侵的威脅,更需要全體社會一起重視。這群18至20歲的準公民大約56萬人,他們需要取得進入成人公民社會的第一張門票,為台灣下一代永續發展的環境發出聲音,參與決定國家的未來。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