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志願兵曾聖光戰死前線 烏克蘭軍方舉辦喪禮

(相片提供/PCT總會教社在烏義工)

【林宜瑩採訪報導】11月2日在烏克蘭陣亡的台灣志願兵Singciang(曾聖光),烏克蘭軍方在11月14日下午2點(台灣時間晚上8點),於利沃夫(Lviv)劇院街11號的天主教聖彼得與保羅教堂為其舉行喪禮。在外交部駐波人員陪同下,Singciang母親、妻子與姐姐親自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在烏義工也立即將畫面傳回台灣,讓Singciang在台親人第一時間掌握喪禮情況。

(相片提供/PCT總會教社在烏義工)

Singciang母親、妻子與姐姐在外交部安排下,11月7日晚間10點半從桃園機場起飛前往波蘭;起飛前,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助理劉嘉芬也趕至機場,將3頂毛帽、口罩及預防過於嚴寒造成心血管緊縮的頭痛藥,親手交給Singciang家人,並帶領他們祈禱。由於外交部要求她們行前盡量低調,因此出國行程相當保密。

Singciang母親、妻子與姐姐在波蘭焦急等待5天,烏克蘭軍方表示由於時間緊迫,喪禮準備作業需耗時10至15天,在以極速件處理原則下,11月11日接獲烏克蘭通知,3人可在13日晚間搭乘火車進入烏克蘭,林偉聯立即告知身在烏克蘭基輔的義工,即刻動身前往利沃夫,代表台灣參加Singciang的喪禮:義工身穿白色繡有烏克蘭台灣隊的背心、帶著烏克蘭、台灣國旗參加喪禮,並將即時畫面傳回台灣。

林偉聯表示,因為PCT與烏克蘭台灣隊日前有捐贈一批病床到烏克蘭,因此在當地招募義工協助處理相關事宜,如今這群義工相當投入在烏克蘭與台灣之間的事務上,這次Singciang喪禮,亦請他們及時幫忙;林偉聯說明,未來PCT還會將輪椅與醫療義肢送往烏克蘭,因此這批烏克蘭台灣隊的義工在往後兩國連結上格外重要。

(相片提供/PCT總會教社在烏義工)

根據PCT總會教社在烏義工傳回的影像,這場喪禮是烏克蘭軍方專為Singciang舉辦,當Singciang棺木被抬進教堂時,有烏克蘭民眾以單膝跪地向他致意,隨後Singciang棺木擺在教堂正中央,Singciang母親、妻子跟姐姐及外交部陪同人員圍著棺木而坐;在耶穌釘死十架畫像前,有烏克蘭士兵站立在棺木旁,手捧烏克蘭國旗、十字架與烏國授予Singciang的勳章與榮譽證書。整場喪禮在三位神父主持下,格外肅穆莊嚴,在神父朗誦聲中,現場烏克蘭民眾一一上前瞻仰遺容,烏克蘭軍方將烏克蘭國旗、徽章及榮譽狀教給Singciang母親,利沃夫市長Andriy也向Singciang的家人致意。

(相片提供/PCT總會教社在烏義工)

Singciang(曾聖光)的喪禮消息也透過PCT總會教社在烏義工及時上傳,隨即貼在PCT總會教社臉書專頁、被人轉貼,而相關影像也由民視播出,該片段也電訪林偉聯。在喪禮過後,Singciang在火化後由家人將帶著其骨灰返回台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