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什麼「我活著」為什麼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嘉鈴

上帝做了千萬個正確的決定,我們才能出生在這個世界上,那我們怎麼可能沒有價值啦!光一個人的存在就讓上帝這麼忙了,不是嗎?

從聖經中可以了解,上帝會為著我們的難過而難過,也會為著我們活出聖潔的生命而欣喜。當然,當我們一再地陷入罪中時,祂可能又生氣又傷心。上帝有不同的情緒,但祂的本質始終良善,祂依舊是那擁有至高自我價值的上帝。

上帝既理性又感性,祂創造人類身體的所有器官與系統,又讓我們自由地運用感官來與世界互動,而產生不同的感受。當了解上帝對人類每一個細節的創造都有其好意與用心,我就不禁讚嘆祂的偉大及奇妙!人類像上帝一樣有不同的情緒,若我們能把情緒視為生命質感的體現,並正視它、接受它,必能更深地認識上帝,同時也真正地面對自己。

在了解上帝創造我是極其用心良苦之前,我沒有像現在這麼自由地開啟每個感官,去感受及享受所經驗的一切。不過,在與夥伴們一起在讀書會重新遇見上帝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上帝興起不同的環境,讓擁有高智能的人類經驗不同的經驗,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人類一輩子遇到最多的問題,終究是「人之間的問題」。家庭輔導工作者薩提爾(Virginia Satir)提到:「事實上,很多的人際溝通是處在自己過去的陰影裡進行而不自知。」過去太多的負面經驗,形塑了人的低自我價值,所以常不自覺地自我否定,或不斷尋求他人的認同。幸運的是,當我們意識到這個問題,並且願意擴展自己,我們便能改善身心健康,使之「靈魂體剛強」,也就能形塑「高自我價值」。

要改善自我價值的問題,「認識上帝並體驗祂」是潔淨,也是捷徑。

身為一位母親,出於愛,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好好活著」,更能對於自己活生生的存在感到愉悅。同樣,造物主上帝,出於愛,也希望祂的兒女能活得有意義,並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有價值。我們的身體、思想、情感、感官的運用,與萬物的關係、所處的環境、身心所攝取的養分……都是上主所關心的。祂費盡苦心,以自己的神性創造了我們的人性,祂把自己給了我們,是希望我們能活出有意義與滿足的人生。

若想形塑高自我價值,那我們必定要了解上帝如何愛我們。很多人覺得認識上帝頗有難度,似乎以為只有牧師、傳道和神學家才能真正地認識上帝。其實不然,每一個人都可以是神學家!人人都可以在生活中體驗上帝的存在、探索祂的神性,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藉由讀聖經去探討祂,甚至與祂展開對話。

祝福每個閱讀此文的人,都能尋找到那個可以愛的上帝。

我相信當我們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時,我們已經形塑了高自我價值,也明白自己「為何存在」與「存在的意義」。 (作者為台南中會北成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