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創傷與疼痛 吳信如從靈修角度談高齡陪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與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1120日下午在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舉行,邀請海德堡大學基督教社福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吳信如專題演講,主題是「心情加油站-如何找到人生的倚靠,擁抱心生活」,帶領與會者如何照顧、陪伴高齡者,及高齡者的自我照顧。

吳信如在這場演講中,利用實際操作靈修的基礎練習,帶著眾人學習分析自我情緒的種類及成因,先處理自身的負面情緒,才進入照顧自己,從而感受照顧、陪伴高齡者時候在靈性面向可以關心的要點。「靈修不是只有講到靈,而是包含身體。」吳信如說,高齡者的身體會經常性疼痛,因此可以跟高齡長輩聊聊疼痛的身體部位,例如腰椎疼痛,長輩可能會說腰背連續負重5名子女長大,所以談「疼痛」也會是「生命的回顧」。

她也提醒,高齡者或病人會因疾病而有罪惡感,表現出憤怒,倘若發洩他人身上會更加深罪惡感;但是看聖經,耶穌看見一位生來就失明的人,說這人失明不是因為犯罪導致,而是彰顯上帝的作為。耶穌消除生病帶來的罪惡感,使罪惡感轉移,進而病人表現出可以彰顯上帝作為的有用價值;所以,會好好觀照自己的病人,也可以成為一盞燭光,讓人看到上帝,來探病的人反而看到生命力量。

(攝影/邱國榮)

吳信如指出,高齡者的心靈挑戰有3部分:1.是情緒反映跟生命歷程有關,年輕時候因忙碌而沒有注意到觸發情緒的傷口,年老時候就會表現出來;2.是反映出身體的不舒服,若是隱忍而不講出來,情緒的起伏會很大,這會變成惡性循環的長期性問題;3.是會想到死亡,因此情緒的不安會比較頻繁。

如何幫助高齡者作生命的回顧,特別是在小時候已受到創傷的部分?吳信如表示,每個人在童年時候,心靈都會遇到創傷,所以成年後,內在都會住著一個受傷的小孩,這會反映在情緒上,但要去察覺並且和好,否則會影響自己跟上帝、與人、與自己的關係。

若有過度激烈的情緒反應,或是不斷重複出現的情緒反應,這些通常即是在童年時受創的反映,這對高齡者的照顧者來說很有幫助,因為知道長輩情緒爆炸背後是有童年受創原因,因而會想要去了解高齡者,也幫助高齡者回顧生命,也看見童年的受創。

要與內在受傷的小孩和好,在信仰上可以仿效耶穌的做法。耶穌為小孩祝福的3個步驟:是擁抱內在受傷的小孩、給予安全感的按首、給予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