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聖誕平安 鳳林教會「給馬槽的稻草展」藝文活動

(相片提供/禾撒)

【邱國榮採訪報導】歷史超過百年的東部中會鳳林教會,為迎接聖誕節期,推出「蘋婆樹下光照我心暨給馬槽的稻草展」藝文活動,於1127日下午在該教會的空間舉辦開幕式。教會牧師禾撒(呂羅家琴)受訪時指出,鳳林教會人口老化嚴重,再加上地方人口以相對不容易進入教會的客家族群居多,因此藉由與從事地方創生的返鄉青年合作辦理藝文活動,以軟性的藝術邀請社區民眾抱持輕鬆的心情走入教會、感受平安。

(相片提供/禾撒)

禾撒表示,雖然教會人口老化、人力資源有限,但是另有可見且能夠應用的最大資源是教會歷史與空間,可以創造出與社區對話平台,所以陸續舉辦藝文活動,結合在地創生的青年團體,期待把曾在日治時代非常活絡的鳳林地區再次擾動起來。

「給馬槽的稻草展」是教會為社區共擔、共融所創作出活絡地方的空間與契機,邀請居民或旅客停留、觀看,在慢城的鳳林裡,看見發光的鳳林教會。呼應活動名稱,亮點之一便是具藝術涵養的更生人所設計、用竹子與布料等素材搭建的裝置藝術「聖誕馬槽」;禾撒說明,希望這項裝置藝術成為弟兄姊妹們向鄰居、朋友、社區民眾講述聖誕故事的平台。

(相片提供/禾撒)

禾撒也指出,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使人際疏離,但藝文展提供有暖度且能夠實體互動的心靈對話空間,無論傾聽或觀看,在相遇之時讓聖靈軟柔彼此的心,這也是她在偏鄉牧養的心得:透過多元,為福音鬆土撒種,「福音不只是基督救恩,我們要讓基督救恩臨在我們的日常,基督徒將上主的美善公義活出來。」

這次藝文展開幕活動內容有活力舞蹈、客家歌謠、弦樂四重奏,及教會的「小鎮田園音樂教室」師生歲末音樂發表,此外還有在地青年組成的Tasil樂團、dreamer樂團等演出。禾撒表示,會邀請在地青年樂團來演出,也是藉由鳳林教會的空間,讓在地青年團體的創作與夢想有展現舞台、與更多人共享。這次藝文展期至1231日止,展期間電話預約後有專人導覽。

(相片提供/禾撒)
(相片提供/禾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