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不斷攻擊教會 普世組織譴責

在緬甸卡拉鎮的一所學校,學生們正在上課。這所學校位於塔漢,是加來鎮主要的欽族地區。(Photo: Paul Jeffrey/Life on Earth)

【陳俞含編譯】11月17日,普世教協(WCC)和亞洲教協(CCA)的領導人共同簽署了一份聲明,呼籲民眾關注緬甸的攻擊事件。他們希望藉著這份聲明,提高宣傳力度並增加正義行動。

緬甸軍方在10月30日以砲火摧毀了克欽邦(Kachin)的浸信會教堂和大廳,又在11月3日襲擊了克耶邦(Kaya)的一所神學院,造成宿舍中的四名學生受傷;9日,克耶邦的一所羅馬天主教堂再次遭到攻擊。由於武裝衝突層出不窮,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和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簽署了聯合聲明,對此事表達關切。他們指出,緬甸軍方襲擊教堂和相關機構,代表人道主義、人權和政治局勢每況愈下,印證緬甸自2021年2月1日政變以來不斷惡化的情勢。

聲明中點出,許多緬甸人在民主改革後曾享受過一段較好的日子,如今他們的生活又再次遭到摧毀。緬甸各地不斷發生武力衝突和攻擊事件,軍隊透過「排除行動」來有計劃地侵犯人權,他們在各地區搜索武裝團體成員,並且加以逮捕、拷打,甚至立即處決。除此之外,軍方也不停掠奪與毀壞個人財產。自軍事政變發生後,緬甸的貧窮率已經攀升至將近50%,有很大一部分的緬甸人都陷入了極端無助的境地。

索卡和朱納卡拉重申,在過去一年內,他們從未停止對緬甸人權的關切,尤其是性別暴力和軍隊攻擊。他們在2021年2月3日、3月4日與3月31日發表聯合書函和聲明,而WCC執行委員會也在同年11月17日發表聲明,譴責緬甸境內的人權侵犯情事。

兩位總幹事呼籲軍政府交還他們非法奪取的控制權,且不要對抗議者過度使用武力,尊重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還要釋放所有遭到任意逮捕、被剝奪正當法律程序,以及尚在拘留中的人。他們也希望政府當局可以無條件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所有地區,讓救助組織暢行無阻地協助受到衝突和暴力行動影響的人民。

索卡和朱納卡拉盼望所有國際社群積極聲援緬甸居民,支持人道主義。他們也希望可以拓展宣傳範圍並提高民眾投入程度,齊心恢復緬甸的正義、和平和民主。此外,他們敦促所有WCC與CCA的成員教會和其他普世組織擴大對緬甸教區的支援,強化與緬甸教會的夥伴關係,以便滿足日益增長的社群需求。(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