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時刻警醒

馬可福音13章

◉畢思媂(教會青年)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什麼時候臨到。」(馬可福音13章28~29、32~3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馬可福音13章是耶穌在談論末日來臨時、同時也是人子將要再來時的情景,會有許多災難、戰爭、饑荒、迫害、假先知、假神蹟,而在29節耶穌提到「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在32節卻又提到「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

在觀看父母與小小孩的互動時,常常會出現一段對話,孩子會問父母「什麼時候吃點心」或「什麼時候回家」,而父母就會跟孩子講一個時間,像是「當時鐘的長針走到12的時候」,或者跟孩子說做完什麼事情之後,像是「爸爸跟這位叔叔講完事情就回家了」。而對小小孩來說,「時鐘的長針走到12」以及「爸爸跟叔叔講完事情」都是一個未知的時間,因此常常孩子就會再反問父母:「這樣是要多久啊?」

對小小孩來說,吃點心以及回家都是他所期待的事,因此孩子會一直反覆地確認時間到了沒,會一直盯著時鐘看,或是一直去確認爸爸和叔叔講完事情了沒。即使那個長針可能還要走將近一個小時,孩子還是會願意一直坐在時鐘前盯著時鐘不離開。回過來看,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沒有像孩子這樣專注在該專注的事物上,就為了等待耶穌的再臨。

基督徒等待耶穌的再臨已經等待將近2000年了,使得很多基督徒已經慢慢淡忘了這件事。雖然讀經都會讀到耶穌會再來的這件事,但到底我們都做了什麼樣的準備,是否一直有為這件事警醒?是否有像馬太福音25章提到的,祂餓了就給祂吃,渴了給祂喝,在最小那位弟兄姊妹有任何需要時,給予對方所需要的幫助呢?還是我們就只是在教會裡面,做著例行性的事工、例行性的聚會,覺得做好這些就足矣,對於已經過了2000年卻都還未發生的耶穌再臨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覺得這件事與自己無關、不會發生在自己這代。

耶穌提醒門徒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這件事可能在任何時候會臨到,當耶穌再來時,我們是否能夠如同忠心良善的僕人,交出比原本所拿到多一倍的銀子;當耶穌如同新郎來臨時,我們是否有預備足夠的燈油來迎接耶穌;當耶穌回來時,被交付任務工作的我們,是否能夠向耶穌交帳、自信地告訴耶穌:「祢交付給我的任務,我都做好了。」

願我們都能夠持續警醒,隨時預備好迎接耶穌再次回到我們當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