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150週年音樂會 歡度聖誕佳節

(相片提供/真理大學)

【林宜瑩整理報導】今年適逢馬偕博士來台宣教150週年,包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區公所及許多政府與民間機構,都為此籌畫舉辦相關紀念活動。12月4日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的「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音樂會」,可說是記念馬偕150週年活動的精彩壓軸;這場音樂會原訂於今年6月2日馬偕逝世紀念日舉行,因疫情延至12月,在這個充滿感恩與慶典的重要月份,音樂會吸引許多淡水民眾,全場氣氛熱烈而溫馨。

作為淡水地區唯一的高等教育音樂學府,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擔綱此次音樂會主要曲目演出,也與淡江中學管弦樂團、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淡江中學校友組成)攜手合作,同為馬偕創立的教育機構同台演出、別具意義;開場時,真理大學音樂系系主任、本場音樂會製作人許雙亮教授,特別感謝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對音樂會的發想與推動,立委洪孟楷協助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經費,而能促成此場音樂盛會。

音樂會上半場由淡江中學校友組成的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演出〈至亮至好〉〈何等喜樂〉〈凡有氣息都要讚美〉等3首真摯而美麗的樂曲,之後由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合唱團獻唱數首帶有聖誕歡樂氣氛的歌曲,以及一首最具淡水特色之代表性的合唱改編歌曲〈流浪到淡水〉。

下半場由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管弦樂團及淡江中學音樂班管弦樂團合作演出。開場由真大音樂系此次協奏曲比賽獲獎學生葉宸佑,演出莫札特第十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之後的曲目,由知名男中音葉展毓所獻唱的〈最後的住家〉,特別彰顯馬偕被上帝所揀選而來到台灣傳教、行醫與興學的精神,緬懷這位一生為台灣奉獻的仁者。

最後在聖誕歡樂氣氛組曲〈聖誕佳節〉的樂聲中,讓大家遙想馬偕與家人們在淡水歡度耶誕節的情景,並在觀眾熱烈迴響與要求下,加演安可曲目,為音樂會劃下完美句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