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配飲食 領學生探討全球議題

助理教授凱薩琳‧萊特將菜園納入教室的一部分。(相片來源/BNG)

【林宜欣編譯】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12月15日報導,美國溫蓋特大學(Wingate University)宗教系設計了一門叫做「食物與信仰」的新課程,這門課帶大一生了解宗教信仰的飲食習慣,討論受歡迎文化的飲食倫理,甚至跳脫傳統教學方法,帶學生到廚房和社群菜園學習。

設計「食物與信仰」這個課程,是為了透過各式各樣的類別,教導學生有關宗教、飲食、不公義和社會變遷的主題,問學生他們吃什麼,他們為什麼要吃,以及其中的道德倫理是什麼。設計課綱並授課的有溫蓋特大學客座教授夏‧華茲(Shea Watts)及助理教授凱薩琳‧萊特(Catherine Wright)。

(相片來源/BNG)

華茲表示,食物與意義、記憶和生命息息相關,所以有時候也必須虔誠看待,「我們如何飲食、什麼塑造了我們的價值和對食物的喜好,這些都不是小事。我們常常在思考跟食物有關的事情,但我們從來沒有深入探討。所以,我們帶著尊敬的心和共同的責任,一起接觸這個主題。」

問到上課的心得時,學生的回答都很正面,學生瑪雅表示,她很享受在菜園的時光,因為她學到了生命是怎麼交織在一起。另一名學生迪歐娜則說,得精進廚藝是課程的一大挑戰,但她也因此學到了下廚的技巧,讓她在家更想常常煮飯。 其他學生說這個課程凝聚了社群力,跟其他課程相比之下很獨特。

種植作物和烹飪等課程結束後,學生開始學習跟食物有關的宗教習俗和傳統,他們主要探討盛宴和禁食的內容,也因此深入討論伊斯蘭教的「清真認證食物」(Halal)和偤太教的「潔食認證食物」(Kosher),以及耆那教非暴力(ashima,不傷害任何動物)的宗旨。

(相片來源/BNG)

學生們在學期結束時總結所學,他們討論食安、氣候變遷和飢荒的問題。在最後的討論中,學生們有了神學、文化和食物製造流程的基礎,他們利用這些知識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改善社會的飲食習慣和製造食物的方法。新課程在這個學期首次開課,萊特預估,會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知道課程的影響,「不過從學生和社群夥伴寫下的文字可以看出,學生和社群都已經感受到正面的影響。」(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