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迎接2023的祝福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今年香港的冬天來得晚,一直到12月中才開始有寒意。難得有一天氣溫降到10℃以下,大家已經迫不及待將塵封已久的羽絨衣或毛衣穿上身。

以往聖誕氣氛很濃的商場及街道,今年似乎也收斂了許多。幾個現象來看:過去兩、三年大家習慣不去人多的地方,過年過節也都以小家庭為主。即使與朋友聚餐或看電影,也都早早結束回各自家中。另一個令人興奮的現象是,香港在過去三個月,已經呈現開放狀態,外國旅客已經漸漸回流,重點是,香港居民已經刻不容緩地訂好機票,往國外旅遊去了。在香港的學校,聖誕假期有兩週長,也有學校直接放到農曆年的。

筆者在香港有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朋友,我們十個人互稱family(家人),每年大節日都會聚集慶祝。過往的感恩節大家都會聚餐,今年是疫情三年來,第一次開放可以有大型集會,所以我們各自邀約了還在香港的朋友們。最後一共有34人參會,餐廳也包場了一半。與幾個朋友碰面分享時,都說到暑假離開香港的同事們回來上班時,笑容都特別燦爛,工作效率也好得多。

香港畢竟是很狹隘的地方,到處人擠人,且都市腳步特別快。稍微離開一下,重新充電,對待人事物都會有不同的觀點。所以大家基本上都趁年終這個機會,出國放鬆及開開眼界。而在我們香港family裡面,到本文截稿時,我竟然是最後一個還留在香港的人。

過去這幾年的疫情,我相信影響了不少人的人生哲學。就我的觀察,我發現人與人之間多了份珍惜。能有合作的機會、一起吃頓飯、聽美妙音樂,甚至能陪著小孩子長大,都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事。

香港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茶餐廳裡的服務生態度都非常不好。尤其當你還沒決定好要點什麼時,通常服務生就會要你決定好了再叫他,或是直接要你點某樣菜,所以常常搞得顧客壓力很大。不過這狀況在這幾年都改變了,許多小餐廳竟然會有讓你賓至如歸的感覺。大家悶久了,有跟他人相處對應的機會,是多麼可貴呀!

在2022年底,相信大家都會期待新一年能有個新氣象。當全世界開始慢慢回到「新的正常」時,過去的期待自然會不同,不過也正是我們重新學習認識這個世界的大好時機。不論過去是否順遂,新的一年就代表著新的契機,用不同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感受這個大地,並再次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將這份感動影響周遭的人,2023必然會是個充滿祝福的一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