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少點遺憾,迎接2023年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2022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變化的一年。工作調動讓我和太太傷透了腦筋,不僅要搬家整理,還要解決孩子的各種規劃與適應問題。

幸好,我們在看房子看得毫無頭緒時,主預備了一個舒適的住處,房東也對我們很好。在台南適應得很順利,孩子們住得很開心,工作也很快上手,在教會亦有更多的主日學服事的機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家快18歲的狗狗在11月時突然離我們而去,讓全家人都措手不及。

狗狗過世的前幾天,身體已經變得虛弱。原本以為只是老化,沒想到在帶牠去醫院診察的當下,牠卻立刻癲癇發作昏倒。在醫生緊急處理後,總算恢復過來,當天決定住院。

然而,隔天一早,醫生打來電話告訴我,在半夜時,狗狗癲癇再度發作,到早上就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接到電話的我,只剩一分鐘可以整理情緒,便要參加公司的線上會議。強忍著悲傷開完會後,我們趕到獸醫院去看狗狗,心中當下不斷問自己:「我有多遺憾?」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看過許多生離死別的情況。許多疼愛我們的長輩或者年輕的朋友,因為生病、年邁或者事故,在我們的生命中一一告別而去,回到天家。以前的我對這種場景沒有太大的感觸,但隨著年紀漸長,這種感到遺憾的感覺卻越來越強烈。幸運的是,我們所相信的信仰給予我們永生的盼望,讓我的這種遺憾可以找到出口。因為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必然在天家相會。

在疫情肆虐的這幾年,也許你失去了些什麼,可能是工作、可能是親友,也可能是一些機會,多多少少都有遺憾。唯有把握當下,即時去愛,才能少些遺憾。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跟心愛的家人吃飯、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開著家裡那台老爺車,或者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可以參與服事。有太多可能的變故,也許是死亡或者是臨時的搬遷,讓我們沒有辦法再次與那些熟悉的人事物有繼續交流的機會。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好好珍惜身邊的人與物。

願2023年的開始,大家都能夠得到更多來自上帝的恩典。這段時間可能因為疫情的影響,讓我們有許多的憂慮和不安,但是我們要相信,上帝總有超乎我們想像的方法來帶領我們走出困境,給我們新的希望和盼望。收穫的同時,也記得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機會跟各種體驗,好好享受當下,少計較、多包容、用基督的眼光看待一切,讓自己有豐盛且無憾的一年。願我們都能在這一年裡得到更多的愛、和平、喜樂、健康,以及與上帝親密的好關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