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典藏捐贈南美館 合力拼出台灣在地美術史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感謝郭為美、廖修平、陳輝東三位藝術家捐贈作品於台南市美術館,南美館於1月5日舉行「有情有藝 台灣藝術家 典藏捐贈記者會」,顯現南美館藝術深耕的努力被各界看見,三人此舉也為南美館建構美術史累積更多豐富的能量,更是拋磚引玉,鼓勵更多藝術品進駐南美館中。

(攝影/Dalul)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此次記者會當中表示,幾位前輩的捐贈與奉獻國際級作品,成為台南很重要的歷史與藝術收藏,也讓更多藝術工作者、愛好者、一般市民都能看見不同藝術的形式。希望南美館未來也能推行更多活動、典藏、展覽。

(攝影/Dalul)

台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介紹,此次南美館受捐贈的作品包含:郭為美其父親郭柏川先生作品〈郭柏川母親畫像〉、藝術家廖修平〈迎福門(一)〉、藝術家陳輝東〈自畫像〉以及其學生黃銘祝的〈狼犬〉等作品。

(攝影/Dalul)

現任台南美術館榮譽董事長的陳輝東指出,捐贈其實也是要拋磚引玉,讓更多藝術家、收藏家能夠看見南美館對於典藏、展覽的用心,也透過美術館這些年的努力、精神,來感動更多人一同參與在地美術的歷史建構。

(攝影/Dalul)

郭為美自南美館籌備開始至今,捐贈父親郭柏川的作品共計42件。出身台南的郭柏川,1960年代為台南籌設美術館大力疾呼奔走,可說是促成南美館成立的先驅者。因此郭柏川作品入藏南美館,委實意義重大;此次郭為美再捐贈的〈郭柏川母親畫像〉,為郭柏川創作於1930年,係構築藝術家畫藝養成的一塊重要拼圖。

(攝影/Dalul)

而2021年末,南美館《廖修平:跨越疆界的最前線》展期結束後,廖修平陸續捐出多件精彩的複合媒材與版畫作品予南美館,近期再捐〈迎福門(一)〉一作。該作品融合廖修平作品廣為人知的經典元素,以圖騰語彙象徵台灣廟宇文化,經轉化呈現在作品中。

(攝影/Dalul)

南美館感謝三位的業界前輩們認同與支持,協力南美館完成建構美術史的重要拼圖片塊;同時感謝藝術家對南美館專業的信任,相信藝術作品可以在南美館獲得最完善的照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