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聲合唱團攜手微光古樂集 演出韋瓦第、裴高雷西名曲

(相片提供/幕聲合唱團)

【林宜瑩採訪報導】幕聲合唱團與微光古樂集自2月9日晚上7點在台北康華禮拜堂舉行免費專題講座開始,2月12日於台中寶成演藝廳、25日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都在下午2點半舉行「巴洛克的晚霞——韋瓦第VS裴高雷西」講座音樂會,屆時亦將全本演奏〈榮耀頌〉(Gloria)與〈聖母悼歌〉(Stabat Mater)。除有幕聲合唱團及微光古樂集攜手演出,還搭配音樂學者陳漢金教授專業導聆,引領眾人領會18世紀初的聖樂風華。

「幕聲」即為「會幕之聲」,意為感謝上帝賜與的歌唱天賦,集結音樂系主修聲樂、接受美聲唱法訓練的台灣歌者,共同探求女聲合唱藝術的各種可能,挑戰女聲合唱藝術的極限之美,以「為專業歌者打造的歌唱舞台」為目標,朝向台灣第一個女聲職業合唱團邁進。

微光古樂集則是台灣在地新生代的巴洛克室內樂團,自2019起,旅歐古低音管演奏家蔣皓任、巴洛克小提琴家大下詩央與台灣小提琴家陳逸群集結旅歐美與在地的年輕古樂演奏家,以尊崇歷史文獻考究和復古演奏的方式,演出歐洲從中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到古典等早期音樂。

樂曲方面,義大利兩大港市威尼斯與拿坡里,因著基督之愛,各自存在幾所附屬於教會的「貧童收容所」,很看重音樂教育,是日後歐洲音樂學院的前身。威尼斯專收女孩子的收容所稱為「ospedale」,「紅髮神父」韋瓦第(Antonio Vivaldi,1678~1741年)曾在此擔任教師,為孤女們寫下著名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以及〈榮耀頌〉。而拿坡里的裴高雷西(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1710~1736年)在人生最後一段時光,寫下〈聖母悼歌〉,每一段旋律、每一個音符都是無盡的痛苦與哀嘆。

相關購票資訊可逕至幕聲合唱團官網:www.tabernacletaiwan.com查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