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主學打美好仗

(相片提供/Pixabay)

◉高佳美

由於受到越來越強烈的武統威脅,蔡政府近期宣布役男將延長服役期限,由四個月恢復至一年。這消息引起許多年輕一代及其父母的恐慌。支持延長服役期限的人認為,充分準備才能避免戰爭;反對者主張,只要不挑釁敵人,就不必準備戰爭。

從聖經來看,出埃及後的第一代以色列人,雖然已經可以自由獨立思考,但他們曾被奴化400年,因此即使已出埃及,在40年的曠野逃亡生活中,他們仍只想著生存問題。由於他們沒有打仗的能力,即使有一條可以到達應許之地的捷徑,他們卻因害怕驍勇善戰的非利士人而不敢經過(出埃及記13章)。

第二代人進入迦南地後,和當地人打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硬仗,並獲得應許之地。但他們沒有與當地的外邦人分別,竟「入境隨俗」與之混雜,還事奉外邦人的神明,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他們的上帝(士師記3章5~7節)。完全失去警醒,更別說什麼爭戰的鬥志。

原本以色列人以為只要和當地人統一就天下太平了,殊不知這些和平都是暫時的。被打敗的外邦人其實是在蹲待跳,蓄勢待發。從祈求以色列人保命、耍賴當釘子戶,到最後甚至發生「亞摩利人強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士師記1章34節)。這樣欲扳回一城的氣勢。鑑古知今,如果信徒沒有打屬靈的爭戰,沒有警醒和能力,很快就會離棄神,被世俗的文化和價值觀所同化,甚至被挾制和吞滅。在現實中,國安和國防問題也是如此。

只是這樣的仗,怎麼打?保羅說:「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哥林多後書10章3節)台灣現在已然是個對基督教仇視的地方,媒體喜好醜化教會,社交軟體還有群眾霸凌基督徒的情況。即使在市府的臉書專頁中,只要提到宮廟遊街慶祝阻礙交通或噪音干擾,也常會被群眾辱罵。若貼文的是基督徒,明明講的是法令和道德,根本沒提到信仰,卻都會被搜索出來,以不尊重民間的宗教或文化來公審。這樣的仗,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退出群組避免衝突。但是,如果動了血氣,與這些群眾脣槍舌戰,最終只會被沒有底線地投擲更多辱罵和侮辱石頭。最近某藝人教會在公領域彼此以血氣攻擊,更讓非基督徒撿到槍,一一跳出來講「Me too」!

屬靈的爭戰是真的,信徒當要有備戰的警醒與預備。我們雖然理論上都知道屬靈軍裝的內容,但遇事還是很容易因面子掛不住,而動血氣去攻打批鬥別人,甚至是自己屬靈的弟兄姊妹。常言基督徒當為主打美好的仗,如何打?一言難以蔽之,絕對必先管住自己的血氣!

別以為躲在螢幕後動血氣、耍嘴皮、用鍵盤喊口號不用承擔後果!愛主不是唱詩歌、做禮拜或辦活動就好;愛台灣也非唱國歌、參加升旗典禮或投票就好。不憑血氣,沉著備戰,才能在應許之地活出上帝賜予的獨立與自由。 (作者為台南市公園路浸信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