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慈善音樂會 為恆基募款

(攝影/張簡承恩,相片提供/佳音室內樂團)

【林婉婷高雄報導】為「照顧台灣尾」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募款,佳音室內樂團於1月15日下午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杏樂恩典入心間」慈善音樂會,演出單位包含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壽山中會德生教會青少年弦樂團「德生樂集」、義大國際高級中學學生樂團、高雄市蕾蒂合唱團、弦響音樂工場等。14日下午,眾演出團體在德生教會禮拜堂彩排,這也是許多非基督徒樂手首次走進教會。

(攝影/張簡承恩,相片提供/佳音室內樂團)

2002年,德生教會開辦週末營,其中招收「弦樂班」,定期招考團員、練習、舉辦音樂會、參與主日禮拜服事,並在2008年4月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生教會德生樂集」(簡稱德生樂集)正式立案。2014年,曾參加德生樂集、後來也繼續在音樂領域深造的青年音樂家們更組成「佳音室內樂團」。

(攝影/林婉婷)

佳音室內樂團團長、德生樂集指揮陳振生長老受訪時談到,當年開創德生樂集,至今仍以專業水準培育青少年,並長期舉辦慈善音樂會;而佳音室內樂團則成為青少年樂手們的榜樣。受到少子化與疫情影響,德生樂集的招生也受到衝擊、人數減少,因此這次連結其他音樂團隊共同演出,透過凝聚提升能見度;也讓許多非基督徒的音樂人有接觸教會、感受教會氛圍。

(攝影/林婉婷)

義大國際高中學生樂團成立於2014年,除了定期於校內舉辦音樂會,也曾與德生樂集在2021年合作「天使的任務」與2022年合作「療癒的伊甸園」音樂會。義大國際高中發展事務處主任劉玟秀表示,很高興能第三度合作慈善音樂會,提供學生們演出舞台和學習機會,也藉此讓學生與家長們知道「服務社會、貢獻社會」的重要性。

劉玟秀說明,義大國際高中師資、課程強調英語、華語的雙語教育,為學生們未來赴國外留學提早規劃及適應,也鼓勵他們學有所成後回到台灣分享。本次音樂會導聆、現就讀澳洲學梨大學建築系三年級的陳柔方是義大國際高中校友,主持人則是義大國際高中的國際課程總監馬修・連儂(Matthew Lennon)。

(攝影/張簡承恩,相片提供/佳音室內樂團)

而合唱方面,有德生教會親子團契、民權國小家長組成的民權媽媽詩班、蕾蒂合唱團、高雄師範大學愛樂合唱團等共同參與;擔任指揮的高雄市音樂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孫婉真受訪時指出,這次合唱有長輩、兒童,將近百人、跨世代同台獻唱,機會相當難得。

她亦介紹合唱選曲巧思:愛爾蘭民謠〈丹尼男孩〉(Danny Boy),傳達父親如何想念從軍的兒子,孫婉真認為這首歌曲呼應到去年初開打至今的烏俄戰爭;為了讓不同世代的歌手能合唱,她特別將歌詞翻譯為華語版本。其他歌曲還有菲律賓民謠〈一切都為了你〉(All for You)和日本童謠〈這條路〉(この道),最後以約翰・魯特的〈為了地球的美麗〉(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為結尾,呼應弦樂團的第一首曲目;安可曲則為〈耶和華祝福滿滿〉。

(攝影/林婉婷)

而演奏曲目則包含:約翰・魯特(John Rutter)的〈弦樂組曲〉、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的〈G小調弦樂協奏曲RV157第三樂章快版〉、李哲藝的〈廟埕〉和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的〈第二號D大調弦樂交響曲〉。

(攝影/張簡承恩,相片提供/佳音室內樂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