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重新開始

第48屆神研班心得

◎許雅茹(彰化師大長青團契會長)&nbsp

2011年1月是我第2次參加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會參加的部分原因是因為這次研讀的是創世記,由於創世記內容主要在講述世界起源及種族歷史,讓我在靈修時十分不得要領,因此希望能從營會中得到一些收穫及信息。

創造論或是演化論?

世界是神所造,還是逐漸演化而來?這是創世記劈頭便會討論到的問題。雖說演化論無法解釋世界如何從無到有,但仔細一看,創世記的解釋也沒好到哪裡去。以往總認為上帝是萬物之始,然而細讀後發現聖經中的世界之初並非空無一物,在現代中文譯本中的翻譯是:「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照這樣看來,所謂的創世之初已有的東西真還不少,有混沌大地、有深淵、還有水。也就是說,創世之初的敘述,其實不是世界從無到有的過程,而是從混沌到秩序的過程,這樣看來,演化論和聖經內描述的創造論其實都沒有明確解決「無到有」的問題。創世記才剛看沒兩三節,就遇上了這種以往沒注意過的事,大家討論出這樣的結果更是讓人始料未及,然而這只是開始。

接下來面臨到的便是2章4節開始,似乎與前面重複又矛盾的創造敘述,輔導告訴我們,根據JEDP底本說,這是敘述者不同之故。由於創世記依其敘事風格及原文對「上帝」一字稱呼的不一致,被學者認為是由不同的敘事者整合而來,主要有J、 E、D、P等,4種敘事者。

2章4節開始的另一段創造故事,與第1章的記載明顯不同,也就是所謂的祭司典(P)和雅威典(J)的差別。這樣看來,從創世記中許多重複矛盾之處,其實都可看出不同敘事者間編輯剪貼的痕跡,於是問題來了,若創世故事的敘述本身便是由這些前後不一致的片段連接而成,那完全如聖經所言的創造論,便根本站不住腳了,因為這樣的理論根本前後矛盾。至此我不禁嘆道:「天啊,那我從小被教導要相信的到底算什麼,這種東西能信嗎?」有的學員則試圖將2則故事融合,使其具邏輯性,然而在我看來十分牽強,無法使人信服。

隨著討論告一段落,疑問不減反增,於是期待著晚上的專講「創世記導論」,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靈感。隨著曾宗盛牧師開始滔滔不絕的講解創世記,我們也跟著馬不停蹄的寫起筆記,有好多好多的知識需要消化,創世記的結構、經文形成、文學類型&hellip&hellip等,過程中對創世記所知越來越多,然而卻也越來越迷惑。是的,創世記的起源十分古老、牽扯到當時的民間神話、經歷過多次的轉化編輯,由此來看,創世記會有矛盾錯誤是理所當然。

「所以聖經不一定都是正確的?」學員們問,「聖經也有可能錯,」牧師回答道,「因為專業的不同,因為問題性的不同。」所以聖經到底是什麼?它不是神的話語嗎?它不是我們信仰的基石嗎?為何此刻看來它補丁斑斑問題重重?討論至此,我信聖經嗎?若不信還算基督徒嗎?聖經真的有錯嗎?若有,聖經中的矛盾算什麼,錯誤又算什麼呢?身為基督徒該如何定義這些?定義聖經?

隱藏在神話背後的上帝

諸如此類的疑問在心中縈繞不去,令人不安,以往所認知的正慢慢被拆解,而胸中神殿如何重建的焦慮,則佔滿了心思。隔天晚上,心情低落地等待著接下來的專講,郭榮敏牧師一開口便有如打開燈泡開關,讓我恍然大悟。他提到了「神話」的概念,創世記前11章所講的,其實就是一段段的神話。從小就一直被教導說聖經就是真理的一部分,我根本忽略了那些故事其實就是神話這個事實,而跟神話討論邏輯有何意義呢?神話只想宣達真理,它不管邏輯。靈感有時便是這樣出現的,藉由一兩個字,畢竟誰會把聖經跟盤古開天那類的東西聯想在一塊兒呢?至少我沒有,「神話」這兩個字讓我回到根本,心中的問題一個個被解開。

是什麼使得我們的神話與眾不同?是什麼使得聖經不單只是拿來陶冶性情,還必須將其文字深刻進生命裡?是信仰。一切都是從信開始,人們總先經歷到神,有了信仰,然後聖經才獲得超凡的意義。我總疑惑為何同組中有人能面對經文中的矛盾而不被動搖,因為信仰的根本並非聖經,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信,而這樣的信是因經歷上帝而得。

我們信聖經是神默示的,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其亦出於人的筆下,人怎麼有辦法寫出超越自身理解之事物呢?因而聖經中有些地方在現代看來有錯,實為無可避免。聖經的作者們充其量只能寫出當下時空所認知到的上帝,而我們便是藉著他們來看見上帝的不同面向,試圖更認識那隱身在經文背後的神。有了這層認知後再讀創世記,使我感到莫大的自由,漸漸的我不再被經文本身束縛困擾,而能試著去看見文本背後所透露出的神的樣貌。

祂很嚴厲,但偶爾會如人一般喃喃自語;祂權威至上,絕對的應許及咒詛任其撒下,這是讀創世記時所感覺到的神的樣貌。而如今在我們眼中,神的樣貌又是如何呢?這也是輔導在過程中一直拋出來的問題,神的樣貌隨著不同的觀點在聖經中變化萬千,同樣的,每個人隨著經歷的差異,生命中的上帝都不盡相同。

神研班最動人之處也就在此,大家對聖經中疑問的看法是那麼的不一樣,那麼難達成共識,而當大家被搞得暈頭轉向時,祂讓我們明瞭,不論是聖經也好,身旁的組員也好,這全都是一面面的鏡子,分別照出神的不同面向,有的樣貌熟悉,有的角度陌生。最可貴的是,我們全都在基督裡,神在形形色色的人身上都動了工,此時才明白神是多麼的廣闊,而原來這個信仰可以那麼自由。

參加完這次的營會,對創世記有更加了解了嗎?可說有,也可說沒有。抱著滿肚子疑問前往神研班,卻抱回更多新的疑問,然而可確定的是,祂的賜予從來都豐盛得讓人意想不到。創世記我還會再讀一次,而下一次神研班我一定還會再去。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