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多元宣教一領一

撒迦利亞書2章8 ~13節

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致力於「多元文化與宣教」,宣教是多國、多民族、多文化之世界性的宣教,也是由點而面到全方位的宣教。

多元:上帝的創造與恩賜

上帝賜福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hellip&hellip」(創世記1章28節)一本多元生養眾多是上帝的美意。上帝藉著異象讓以色列知道由被擄之地被拯救,上帝使他們擴張,而且有物質方面的福分賜給他們。「那時,許多國家要歸向上主,成為他的子民。他要住在你們當中,你們就知道是他差遣我到你們那裡去的。」(撒迦利亞書2章11節)我們常稱未信者是被世界擄去,而基督徒就是有使命受差遣進入世界找尋失喪被擄的人。
上帝自創造亞當與夏娃繁衍至今,地球上已經有將近70億的人口,種族、語言、文化很多元,這多元文化就是宣教的契機。其中語言復育是台灣元文化宣教的重要工程。全世界南島語系有10大語支,台灣就保留了9支,可見台灣原住民族的多樣性與重要性!長老教會在聖經翻譯、族語禮拜、傳統文化&hellip&hellip等方面,展現多元文化認同與宣教。
早在1627年荷蘭人時代就有宣教師積極投入興建學校、神學院與西拉雅語的聖經翻譯;1865年第2波宣教至今,長老教會與聖經公會已合作翻譯許多族語聖經,現在長老教會每週的主日禮拜中,全國各地有18種以上語言同時使用。

宣教:領受主的大使命

主耶穌已經宣告自己領受了所有的權柄,在聖經上記載:「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當我們的生命與耶穌基督連結,也就承受「大使命」。先知以賽亞回應差遣者說:「我在此,可差遣我。」(以賽亞書6章8節)顯然上帝是那位「差遣者」(Sender)而人是「受差遣者」,是使者(Messenger),受差遣者皆忠誠於差遣者。因此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章2節)
為迎接2015年長老教會150週年,自2010開始倡導「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今年4月長老教會通常年會由基督徒歌手所寫的〈一領一〉詩歌,就是以馬太福音28章19~20節為基礎,使全民能朗朗上口,歌詞簡易,弦律活潑。長老教會總會新倍加小組認為,總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宣教,在這個前提下總會開始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領人信主。
在推動教會「質的成長」方面,總會也舉辦了多元的活動,譬如在日本311大海嘯之後,為了讓兄姊們更了解核能發電對台灣的影響,總會舉辦了「非核家園」系列巡迴;針對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總會也籌劃「國是論壇」表達基督徒的關心;為因應傳福音的需要,總會則有「民俗佈道」相關巡迴分享。
此外,總會也推動舉目向山祈禱會,與《台灣教會公報》合作刊登祈禱會流程與講章,在王功漁港、阿塱壹古道舉辦舉目向山祈禱會,總會都與在地中會有很好的連結,關心環保生態議題。在王功漁港舉目向山祈禱會後,政府停建高污染的八輕石化工廠;在阿塱壹古道舉辦舉目向山祈禱會後,屏東縣政府宣布將其劃為自然保護區,也令人記憶深刻。

目的:道成肉身傳福音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大多數為基督徒,去年聯合了高雄、台南西拉雅族的教會首次舉辦「舉目向山Siraya春天祈禱會」,今年則舉行「遊村報春與播種」的特別禮拜,藉此在傳統文化中遇見上帝。
宣教是要領人回歸上帝,領受祂的賜福,宣教是一種「道成肉身」的宣教,這道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而肉身就是台灣的文化情境。耶穌「道成肉身」以社會、人們易懂並可接納的方式來傳講福音,所以「你們不要怕他們,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為你們作戰。」(申命記3章22節)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天齊聲頌讚】
序樂:新《聖詩》262首〈來敬拜主〉
祈禱:上主,阮聚集來敬拜?,阮對?尋求真理,因為阮是虛假。阮對?尋求氣力,因為阮是軟弱,阮對?尋智慧。因為阮是愚憨,求?運行佇阮中間。助阮看出?的真理、?的氣力及?的智慧。奉阮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新《聖詩》262B首〈敬拜╱祈禱〉)
回應詩:新《聖詩》295首〈哈利路亞〉
啟應:新《聖詩》16篇(詩篇57篇)
聖詩: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
【舉目向天用心領受】
聖經:撒迦利亞書2章8~13節;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回應詩:新《聖詩》372首〈主上帝有豐盛活命、慈愛〉第1節
信息:多元文化與宣教
聖詩:新《聖詩》648首〈傳道〉
祈禱:主啊!?是造物者,?奇妙的作為非人所能測知,但見萬物欣欣向榮,世世代代繁衍,就知道?的豐富與慈愛。我們這些領受救恩者,豈能怠慢不傳揚?奇妙的作為呢?主啊!求?賜智慧與勇氣給事奉?的工人,在這詭譎多變的社會中找尋迷失的羊,好讓我們為主得人如得魚。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舉目向天同心祈禱】
聖詩:新《聖詩》282首〈感謝主,著感謝主〉第4節
代禱
1. 族群文化放光彩。
主啊!我們各族群的文化多麼光彩,這光彩正彰顯出?的榮美。?的美意是要我們活出多元又多采多姿的生命。謝謝恩典的主將豐富的族群賞賜台灣,讓每個族群在這塊土地上綻放繽紛的文化光彩。
2. 語言文化受尊重。
賜予的主,語言是文化的根基,求?赦免我們棄絕祖先的語言,誤以為殖民者的語言是高級的。如今多數語言消失、文化匿跡,我們要找回祖先的語言才能恢復血脈相連的文化,才能與他們對話築夢,才能建構各族群的主體價值。謝謝主,讓許多族群得以保存其語言並能用母語祈禱與讀經。
3. 一領一前進成軍。
歷史的主上帝,每個世代?都要差遣,都要拯救。我們蒙拯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宣教師來台撒福音種子已結實纍纍,如今我們願循先人佳美腳蹤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求主同行助我快快一領一,願將榮耀歸予領我、愛我、護我的主基督。
回應詩:新《聖詩》523首〈見若有仁愛〉
(代禱完唱或每一項祈禱後吟唱此詩)
【舉目向天謙卑受差遣】
聖詩:新《聖詩》393首〈謳咾全能恩典主宰〉
彼此祝福
差遣:新《聖詩》369首〈超過阮的想像〉第4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