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是一切的關鍵

歌羅西書3章12~14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那些年──愛情的吊詭

2011年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激起許多人的青春夢與初戀曖昧情結,從累積票房4.1億元,擠進歷年台灣電影賣座第3名可知其轟動。影片中關鍵的一幕,男主角柯景騰上大學後辦了場自由搏擊比賽,原因很簡單,他說:「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而有一點點的改變,而我的世界,不過就是你的心。」表面上,他想藉此得到女主角沈佳宜的心,但骨子裡呢,其實只是對沒自信的自己下一封戰書。
這些甜言蜜語,或許能夠打動女孩情竇初開的心,但愛情的弔詭就在這裡,女孩最終需要的,並不是一個把自己當作全世界的男孩,而是一個在世上能夠有所作為的男人。因此,男生若僅僅把一個女生追到手當作終點,目光中只看見彼此,則他永遠到不了終點;唯有超越愛情,一起看見這個世界,他才能獲得真愛。
因此,當柯景騰被打得七葷八素,卻讓站在台下的她,心裡上上下下;男孩早就得到女孩的心了,他卻不知道,於是在下大雨的宿舍門口,才上演那場經典對話。男孩遠遠跑來,很開心她來看比賽,沈佳宜卻生氣的說:「你怎麼那麼幼稚!」(話外之意卻是充滿疼惜)。
但男孩卻因為無法讀懂女孩語句中的弦外之音,整個人心情大壞,負氣回說:「是啊,我就是幼稚,才會喜歡妳那麼久。」接著跑進大雨中,臉上不知是雨還是淚,而女孩在他背後大喊:「大笨蛋!」就此他倆漸行漸遠。當男主角事後回顧:「成長,最殘酷的部分就是,女孩子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子成熟。女孩的成熟,沒有一個男孩招架得住。」這正是男主角在沉澱成長後,回顧自己青春夢想愛戀的真正體悟。

愛與勇氣

但世上並無「愛情」這種學問,因愛委實千變萬化,無法以一種理論概括。我們試著找「愛」,卻往往像個登山者,跌跌撞撞奮力向上,最後停步在山腰或山頂,端看我們願在何處妥協。爬得夠高或可飽覽風景,但也似夢似真,一瞥即過,因我們也未能停留許久。愛如何轉化成生命的養分呢?著實需要勇氣才能達成。
保羅如何踏上他的宣教路?年輕時的保羅,是否也激昂熱情的追求夢想呢?我深信是的。神學家認為,保羅年輕時可能曾有婚姻或情感挫敗,經歷大馬色路上與主相遇後,將他的愛與勇氣,轉而向著基督耶穌&ampmdash&ampmdash他的救贖主之路前進,就此成為祂最熱情的傳揚者與見證者,「在基督裡」也成了他生命的基石與奧祕之處。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信裡寫著:「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amphellip&amphellip。」對保羅而言,真愛需經時間、耐心的考驗。真愛的確會改變人心,但因人的有限,卻讓人無法恆久付上愛。
誠如耶穌說:「到我這裡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於他自己,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章26節)主並不是叫我們揚棄世上親密關係,相反的,祂指出人生命的實況,人的愛太有限,也太被自己的眼界、脾氣、個性所轄制,因此我們需要訂出生命的先後次序,要先找到生命唯一的主跟隨,藉著祂也因著祂,我們才能持續且恆久付上愛。

愛,是一切的關鍵

詩人魯米(Rumi)曾寫道:「我們一生都在,互望著對方的臉。今日亦是。我們是怎樣守住這個愛的祕密呢?我們以眉傳話,以眼聆聽。」愛情常以無法言喻的方式,向人心襲撲而來,然而我們常分不清的,這到底是真愛或是慾望作怪呢?這便說出人的有限與無奈,尼采說:「生命有若踩一條繩索,瞻前顧後、躊躇不前是危險的。」生命確是如此,我們若沒有勇氣摘取懸崖上的花,若不踏往前,永遠無法真正遇見愛。
回顧過往流金歲月,我曾問:「我想聽聽我生命裡吶喊的聲音,要往哪去,要站在世界的哪一角落,才能遇見妳,及妳的世界呢?」年歲稍長才知,更重要的是要遇見那給予真愛的上帝。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中說:「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歌羅西書3章14節)既然上帝已揀選我們,成為祂愛的子民,我們該行出屬祂的樣子,而上帝給予我們的禮物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便是愛,那才是一切的關鍵。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主恩典:新《聖詩》132首〈耶穌疼我!我知明〉

認罪的祈禱:至大至高的主啊!此時阮欲向?獻上阮的祈禱,阮知?是無所呣知,明白阮生命的主宰,?是創造並且永遠疼阮的上帝,所以阮欲向?認罪及告白,?知阮時常倚靠家己的氣力,想欲在這世間,展示家己的智慧及能力,用驕傲及自大的心,顯明家己夠額的聰明,特別在人的疼面前,阮想欲去疼,總是阮的疼無夠,阮的疼實在有限。主啊,憐憫阮的軟弱,赦免阮自高自大的心,引導阮,互阮用?的疼去疼人,用?的恩典潔淨阮生命中所有的污穢及慾望;幫助阮,互阮在?疼的內底,得著完全及潔淨;幫助阮,互阮去疼?所愛,願阮在猶活的日,在?面前,得著?智慧的光照。祈禱攏是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成作上帝子兒:啟應文64篇:(腓立比書2章)

聖經:歌羅西書3章12~14節

信息:愛,是一切的關鍵

回應的祈禱:親愛的主,?知影阮的疼實在有限,求?幫助阮,互阮贏過內心的驚惶及不安,互阮知影怎樣徛在?賞賜阮的所在,施行?的疼,專心將?疼的祝福延續,無互這世間眾聲音擾吵來阻止阮的心志。主啊,幫助阮代先求?的國及?的義,若按呢,阮知影,?真正的疼也必然實現在阮生命中。阮按呢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吟唱:新《聖詩》599首〈無論佇甚麼時陣〉

代禱: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互咱有真實的疼,去疼家己、疼人及疼上帝。

2.求主引導,互咱有特別的智慧及氣力,認清家己的慾望及熱情,並施落恩典,互咱疼的人,及疼咱的人,平平得著祝福。 &nbsp

二、為台灣祈禱:

1.求主賞賜,互台灣這個亂愛的社會,知影次序,明白什麼是真正的疼。

2.求主施恩,互台灣人的心,不只是互慾望追趕,而是有疼包圍,有恩典滿足。

3.求主引導,互咱真正傾空家己,在祂面前,先求祂的義及國,在台灣咱居起的所在,真正有祂的疼出現。

結束共同的祈禱:主禱文

殿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