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與主同步的信仰

創世記1章1~2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每當遇到困難時,很多人會激勵對方,或要對方認清事實說:「我們現在在同一艘船上,不合作,互相傷害,那麼這艘船不僅不能進前,到最後可能沉入大海。」將這樣的詞句放在信仰上,我們可以說「教會的兄弟姊妹是在同一艘信仰的船上」,但對於信仰本質的角度,我們不能只說「我們是同一艘船」,我們應該更明確的問,是我們在上帝那艘船,還是我們堅持自己這艘船,而要上帝來我們這艘船。

最近很流行「雲端科技」,雲端讓人省了不少時間,但尚未成熟的雲端系統也常給人們帶來「不同步」的困擾。無法同步使得運用電腦記事的人會發生「同一個事件卻出現在不同的日期或時間上」,使得使用的人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可以相信這份記事,而這在使用雲端科技的人來說,真正是一個很大的困擾,特別是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同步就更顯得困難。

這樣經歷也使我省思,若基督徒的信仰沒有與上帝同步,生命就常會受到世界的價值觀左右。基督徒如何與耶穌同步?就是讀經、禱告,然後嘗試把從聖經所領受的,轉換成可實踐的生活方式,透過每位弟兄姊妹讀聖經,實踐上帝的話,就在實踐的過程中,自己得到幫助,也使得別人因為我們遵行聖經的話而受到祝福。

讓混亂重新得到秩序

創世記1章1~2節:「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提醒我們,上帝是創造天地的主,這個世界是上帝所造,上帝使得萬物在它被安置的位置榮耀上帝的名。原本空虛混沌的世界,因著上帝的介入而變得不再空虛、混沌。到了2章7節聖經記載,上帝用泥土造人,又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透過聖經我們看見,不管是對於萬物、人,都因上帝的介入而有一個新的開始,如:世界不再是空虛混沌,而人不再只是泥土,或者說人不再只是活著,而要活得有盼望、豐盛的生命。

信仰不能差不多就好

10年前的《商業週刊》782期(2002)曾以「態度決定勝負」為文,提到一些我們我們看似平凡卻偉大的生活態度。其中有個地磚師傅吳清吉,他總是仔細檢視剛鋪好的地磚線條,雪白的大片地磚鋪滿地上及牆上,每條線都接得筆直,他堅定的說:「我的師傅如果沒有鋪好,一定打掉重鋪,因為業主是要住10年、20年的,不可能差不多就可以。」我們的信仰也應該如此,不能變成「差不多就好的信仰」或是「有就好的信仰」。但在心態上,信仰不能發展到最後成為「有就好的信仰」,而是用不斷朝著上帝而前進的心,不斷的往前,學習著接納現在不足我與現實,但仍向著上帝存有盼望,不斷的用聖經的話成為你、我進步的動力。

祂愛我們,賜豐盛給我們

世界不會因為你不存在而停止,但會因為不接受上帝而失落他們的生命。會因你不遵行上帝的旨意,而被傷害,如: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別人。

上帝造我們不是因為需要人拜祂,而是因為祂愛我們。上帝在還沒有造人之前,祂早就是上帝,而不是因為我們拜上帝,上帝才存在。不是因為我們奉獻許多金錢、人力、物質等,上帝才成為「豐盛的上帝」。

這些所謂的「豐盛的物質」上帝是一件不缺,甚至我們應該反過來說,我們所有可以奉獻給上帝的,全都是上帝賞賜給我們的。既然如此,那上帝為什麼要我們敬拜祂?原因很簡單,因為祂愛我們。當我們敬拜祂,遵行他的話,我們就會因著遵行上帝的話而被祝福、互相祝福。

不作生命的窮忙族

「窮忙族」(working poor)是指擁有固定工作但相對貧窮(例如收入低於特定貧窮線)的人士。有別於失業者,他們雖然有得到工資,但工資的金額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

有沒有可能基督徒的生命有一天也變成「窮忙族」,有在服事,但信仰的生命卻在服事的過程中沒有享受聖經中所寫的喜樂,反而得到許多不實的重傷、負向的鼓勵,以致於信仰生命越來越低落、生命越來越感到混亂、迷惑。

同步帶來祝福,讓人因你而蒙福

德國政治經濟學家、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在他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提到,新教徒因為遵行上帝的話,為了榮耀上帝的名,認真的工作,而就在這樣的信仰下,無意中帶來財富、從中下階級慢慢變成「中上階級」。透過韋伯學者的研究,在信仰的省思下,我們應該要思考,當信徒逐漸脫離貧窮生活,成為小康或富裕的人之後,教會也會因為會友財富的增加,而漸漸轉型成為「中上階級的教會」,當教會面對讓這樣的祝福時,我們又當如何成為「現在正面臨貧窮的人」、「資源較小的教會」的幫助呢?

讓我們與上帝同步吧!在同步的過程中領受、享受、付出。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40首〈我心敬愛主耶和華〉

祈禱:主啊,赦免我,常常要主進入我所堅持的這艘以我為中心的船,而不是我進入耶穌的船。常常在這樣錯誤堅持之下,傷害了自己、傷害了別人,主啊,求?光照我,使我勇敢、誠實的面對內心的自我,學習藉著信仰幫助內心的我成為一個誠實、勇於接納自己,並透過與主同步的信仰的人。

聖經:創世記1章1~2節

信息:與主同步的信仰

聖詩:《聖詩》331首〈我做基督兵丁〉

代禱:

1.為自己順服主的旨意禱告

主啊,幫助我,用?的話光照我,看見自己內心的缺乏。用?的話陪伴我,讓我在?的話中重新得力及被安慰。讓我學會安靜、等候的功課,讓我學習明白何時堅持、何時隱退。幫助我,面對在被?的話所光照之後那內心的衝突,不逃避,反而學習接納、面對。主啊,?知道我心的軟弱,知道我的不足,赦免我,常常在渴慕?,又背棄?的生活中度過我的每一個選擇、時間,扶持我,讓我的心不在求赦免中自責而不敢親近?,不在被稱讚中,迷失了方向。

2.為陪伴人而非改變人來禱告

主啊,謝謝?陪伴我,讓我明白自己的有限,接納我的不足,在被主陪伴的過程中,預備讓我學習陪伴人的功課。求?賜給我智慧,去陪伴每一個不同個體的人,看見上帝?所賞賜給他們的恩典,來陪伴他們,讓他們領受、享受?早就為他們精心預備的祝福,也藉著這樣不同的恩賜而彼此補足,在補足的過程中彼此也得到祝福。提醒我,不是要改變一個人,而是要陪伴一個人,讓需要改變的人,因著?自己的話而看見自己的問題,而改變。不是因為我要他改變成為我自己想像中的好,而是學習陪伴他發揮、享受上帝給他的恩賜中,自己得成長、祝福,別人也因他而蒙福。

3.為與主同步的信仰禱告

謝謝上帝,?賜下聖經成為我們與?同步的基楚,在聖經的基礎下,我們得以認識?。透過早前信仰前輩的信仰生活,讓我們實際感受上帝愛的真實。透過教會的歷史、文物、象徵等,幫助我們認知到信仰傳承的美與祝福。在歷史的洪流中,透過不同的人、事、物來幫助我們與主同步。主啊,謝謝?。求?幫助我們,透過聖經的教導、早期信仰前輩的信心,成為我們的幫助,也成為我們的學習的榜樣,激勵、陪伴著我們將來也成為一位「與主同步的基督徒」。

4.為成為信仰的陪伴者來禱告

主啊,幫助我們明白教會中沒有所謂的「弱小」,只有「資源較少」的教會。世界沒有所謂的「尊貴的人」或「卑賤的人」、「尊貴的職業」或「卑賤的職業」,但有「不同膚色的人」、「不同種族、國別的人」、「不同職業的人」、「錢較多或多少的人」。主啊,幫助我們學習「資源較多的人幫助資源較少的人」、「資源較多的教會幫助資源較少的教會」、「學習力、理解力較強的人幫助學習力、理解力較弱的人」,讓這個社會、教會、人們成為信仰的陪伴者,讓人、教會、社會不只是陪伴,更因為基督教的信而存有盼望。

共同祈禱:主禱文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